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 治癒有法

期數: 
2014年07月號
醫生: 
黃梓明醫生(內科腫瘤科專科)及余國雄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肺癌為本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早期徵狀包括食慾不振、氣喘、咳嗽、體重驟降等,較易為患者忽略,到後期出現較嚴重徵狀包括咳血、胸口或上背疼痛、持續乾咳等,屆時才求診,病情或已發展至較難治理的地步。

每年新症達4000多宗的肺癌,高危因素包括:1) 吸煙,包括二手煙,但近年醫學界發現非吸煙者患肺癌的數字有所上升;2) 吸入某些化學及放射物質如石棉和氡;3) 空氣污染;4) DNA與基因變異。

 

早期發現逾五成治癒率

 

肺癌愈早發現,治癒率愈高。內科腫瘤科專科黃梓明醫生指出,如在腫瘤相對細小的階段發現,治癒率可達五成以上。不幸的是,肺癌較難早期診斷,因為當腫瘤仍然細小時,病人甚少感到痛楚或不適,故只有約一成多個案能被早期發現及診斷。「一位40多歲患者,2年前曾患肺炎,去年11月又患肺炎,今年2月再患肺炎,醫生為其作氣管鏡檢查,才發現患者右邊肺部被腫瘤堵塞,令痰液無處排走,故引致肺炎。」

 

 

 

臨床腫瘤科專科余國雄醫生表示,肺癌分為兩類,八成半為非小細胞肺癌,一成半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以腺癌較常見,其次為鱗狀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約為50%,第四期則只剩2%。」

 

多線治療增存活希望

根治肺癌,手術為最有效方案。但對於擴散性肺癌,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則更具成效。余醫生舉例,當病人的擴散情況較局部,腫瘤數量較少,例如只有三數顆,身體狀況亦良好,可以高劑量電療將少數腫瘤清除,再處理肺內主瘤,存活期亦可以很理想。「一位80歲婆婆,痰多常咳,照肺後發現兩邊肺均有約3厘米陰影,一邊肺部以電腦掃描抽針檢驗,確診腺癌。採用立體定向消滅性放射治療(SABR),放射範圍高度集中腫瘤,不會傷及肺部其他組織。兩個月後,再在另一邊抽針檢查,確診為腺癌。由於兩邊腫瘤大小相若,故推斷為兩顆獨立腫瘤而非擴散腫瘤,再以SABR治療,26個月後,以正電子掃描跟進,腫瘤位置只剩疤痕,癌腫不再活躍。」

 

自2004年第一種標靶藥出現,大大延緩肺癌病情惡化期。黃醫生指出:「現時治療肺癌,有所謂個人化治療。癌細胞有自己的特性及生物標記,標靶藥可以針對這些特性攻擊腫瘤。化療對腫瘤的控制率只有30-40%,標靶藥則可達80%或以上,病人整體無惡化生存率可大大提升。」他舉例:「一般在非小細胞肺癌中出現的EML4- ALK基因變異,以標靶藥物作一線治療,療效明顯較化療更顯著,能延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期,副作用較少,生活質素亦更佳。」

黃醫生及余醫生提醒,肺癌並非避無可避。戒煙、避免吸入二手煙均可有助預防。而高危人士則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掃描檢查,以及早發現癌腫,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