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不要做盲俠

期數: 
2014年05月號
醫生: 
羅智峯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助理教授)及莊金隆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助理教授)

撰文:張少萍

 

三高和甲狀腺毛病,驟眼看與眼疾毫無關聯。實情事,兩者俱是可以誘發致盲眼疾的高危因素。視網膜血管栓塞與三高息息相關,而甲狀腺眼疾顧名思義由甲狀腺毛病引起。

 

視網膜血管栓塞

視網膜血管與視覺神經相連,供應眼睛營養,它是全身唯一可以用肉眼來觀察的血管組織,如果一旦出現栓塞,視乎是動脈還是靜脈的供血受阻,將對視力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助理教授羅智峯醫生指出,視網膜血管栓塞可發生在動脈或靜脈。病發時,患者會突然感到視力模糊或喪失部分視力,致病原因與血管硬化有關。「隨年齡增加,血管會積聚了一定厚度的脂肪斑塊,令致血管內腔不斷收窄,最終堵塞。此外,脂肪斑塊有機會被血流『沖散』。當脫落的脂肪斑塊飄至視網膜血管,病變隨即發生。」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血管硬化的催化劑,而吸煙則會使血管健康走下坡。若要預防視網膜血管栓塞,嚴格控制三高和戒煙最重要。

 

比較兩類視網膜血管栓塞

 

視網膜動脈血管

視網膜靜脈血管

治療方法

Ÿ   以儀器擠壓患處:試圖讓卡着血管的脂肪斑塊脫落。

Ÿ   配合紙袋呼吸:增加二氧化碳含量,從而放鬆血管。

Ÿ   藥物治療。

Ÿ   激光治療:屬傳統方法,目的是防止病情惡化,但病情卻無法逆轉。

Ÿ   特效藥物:於患處直接注射對付血管增生因子的藥物或類固醇,若治療合時, 有機會能挽救20-60%視力。

併發症

 

Ÿ   黃斑點水腫

 

Ÿ   異常血管增生:此類血管非常脆弱而且容易破裂,增加出血風險。

Ÿ   青光眼:眼睛內有一個循環系統負責分泌和吸收淚水,如果增生血管堵塞淚管的進出口,則有機會因眼壓過高誘發青光眼。

 

甲狀腺眼疾

甲狀腺眼疾是眼眶疾病中最常見的類型,典型病徵有眼凸、眼瞼退縮及斜視。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莊金隆醫生解釋,甲狀腺眼疾是一種因甲狀腺功能異常而引起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除會影響視力,還有損儀容,患者則多為年輕女性。

 

甲狀腺眼疾與其他眼疾一樣,存在致盲風險。當眼球附近的組織(包括肌肉或脂肪)因某些原因而脹大並會壓着神經線。此外,甲狀腺眼疾可導致角膜潰瘍或青光眼出現。莊教授表示,甲狀腺眼疾的治療是建基於疾病的活躍程度與嚴重性,情況嚴重者須透過手術治理。一般可說,活躍程度泛指發炎,即按紅、腫、熱、痛等表徵對症下藥,包括:

1)   眼藥水/眼藥膏:炎症影響了淚腺功能,導致乾眼症。適當地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能效舒緩不適。
2)   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抑制炎症與水腫,減低症狀及眼腔組織增生,起疤痕及視神經受壓的機會。
3)   眼眶放射電療:利用X光局部照射眼球後方的發炎組織,處理炎症,特別對重影有幫助.

 

階段性矯形手術

待病情穩定後,患者可按情況分階段進行矯型手術,依次序為眼眶、眼肌及眼皮之矯形。

1)   眼眶減壓手術:針對改善眼凸情況。
2)   斜視矯正手術:透過調節眼外肌的鬆緊度,從中矯正眼球位置並改善重影問題。
3)   眼皮手術:針對改善眼瞼退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