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人生最重要的「醫療方案」

期數: 
2010年09月號
醫生: 
註冊中醫師張琛及註冊營養師潘德翹

撰文:CARY

 

「人的一生中最重要是甚麼?」

《健康動力》雜誌誠邀註冊中醫師張琛及註冊營養師潘德翹,在「中西合璧、活得出色、食得招積」醫學專題講座中,為大家詳細講解及分析,講座中更教導簡易操,以及贈送健身禮物,讓與會者更懂得養生之道。

 

建立「醫療方案」

生命離不開「生老病死」,由出生一刻,依循人生定律,努力讀書、找份好工、成家立室、生兒育女、儲蓄防老……。可是,疾病一環,永遠預估不到,往往在你不防時來臨,可是,卻又未能切切實實地預防及治療。張琛醫師指,人一生中最重要是「懂得選擇醫療方案」,在患病時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再配合飲食營養及運動方案,讓療效更佳。

 

中西醫互相融合

其實,中西醫合璧治療,可以互相融合,病人在發病初期,大多會尋求西醫檢查斷症及治療,醫生會針對疾病而處方藥物,可說是「下游」治療,即「有病治病」。而中醫則屬「上游」,以治未病及調理為主導,中醫師全方位處理五臟六腑的問題,透過中藥及手法治療身體各處毛病,既治標又治本。以高血壓為例,病發初期血壓度數不太嚴重,可透過中醫治療及健康生活態度,毋須服用西藥,也有機會扭轉局勢令機能恢復。

 

中醫介入治療以慢性病較多,分為治療期及穩定期。以更年期徵狀為例,接受中醫治療約三個月,徵狀便有所改善;再根據身體狀況,中醫師會告知,每月最多或最少服用多少劑中藥,作為調理及預防。

 

拍打經絡助暢通

談到經絡的手法治療時,目的是令中藥能更迅速地到達需要治療的部位,所以,經絡暢通非常重要,而令其通暢簡易法門之一,便是拍打。張琛中醫師即席邀請與會者示範,適當地拍打手臂上的經絡及穴位數分鐘,被拍打部位出現瘀黑,表示氣血不順暢或淤塞,活動能力減少,循環受阻。而經拍打後令經絡暢通,當瘀黑散後,手臂會感覺輕鬆及血氣暢通。

 

經營及管理健康

食物與健康可說是連成一體,註冊營養師潘德翹指,營養師主要的工作,是教導大家經營及管理自己的健康,在參考中醫師對病人體質的辯症,再以營養師的專業,給病人最佳的協助。營養師在與病人細談中,如福爾摩斯查案般抽絲剝繭,了解患者病況及生活型態後,教導以有效營養攝取的方式管理體重、預防及控制疾病,再配合適當有效的運動,這樣,便可「活得出色、食得招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