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醫與您  跨越更年期

期數: 
2014年05月號
醫生: 
蘇穎詩小姐(註冊中醫師)及黃有賀先生(註冊中醫師)

撰文:羅漪雯

 

女性由生育期步入更年期,在身心方面都發生巨大的轉變,出現潮熱、健忘、血壓不穩、心悸等問題,造成困擾。中醫認為,更年期只是一個過渡期,透過適應和平衡,以及家庭、社會的配合,婦女可以順利渡過此階段。

 

月經停止 更年期開始

隨著年齡漸長,身體的機能會老化,包括卵巢的功能。更年期一般可分為絕經前期和後期,註冊中醫師蘇穎詩指出,絕經前期一般約在45歲發生,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女性荷爾蒙下降。當進入絕經後期,荷爾蒙進一步下降,維持在低水平,但隨著身體的適應,更年期症狀會慢慢消失。

 

荷爾蒙下降 身心皆影響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除了出現月經紊亂外,還會有其他症狀。「起初主要是引致月經紊亂,出現潮紅、潮熱、盜汗、情緒不穩定等。進入中期,開始出現生殖泌尿系統的症狀,皮膚變得乾燥失去彈性,體態也會出現轉變,因雌激素下降會影響脂肪的消耗。直到後期,由於長時間缺乏荷爾蒙保護,容易提升心腦血管病、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蘇醫師又指,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約25%更年期婦女會有骨質疏鬆問題,約46%罹患抑鬱症,另外亦會減慢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壓、血糖水平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的風險。

 

肝腎不足 陰陽失衡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篇記載:「七七,督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無子也。」註冊中醫師黃有賀解釋,女性49歲時,督脈開始衰退,儲血的太衝脈衰減,子宮失去生育功能。「我們不主張逆擋,應該順應,知道有變化時便順應,做出一些改善,讓人可以輕鬆面對。」黃醫師表示,更年期的病機在於肝腎不足。因腎氣衰弱,腎臟的推動力和功能不足,精血不足夠,督脈、任脈衰退,使陰陽出現失衡情況,繼而令臟腑功能紊亂。此外,卵巢、子宮都是肝經所主,當肝的陰血不足時,會衍生鬱結、潮熱、汗出、失眠等症狀。

 

不要怕 只是過渡期

「更年期只是一個期,過渡後已是身體的另一個狀況,如果過渡良好,身體狀況可以完全不同,不一定是壞事,只是重新調整。」中醫治療更年期,是透過中藥、針灸、刮痧、推拿等方法,補足肝臟和腎臟,回復調節氣機功效,令五臟六腑可以互相平衡。黃醫師強調,婦女不用過於擔心更年期,應與家庭中醫師了解,透過調理好好渡過這段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