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從頭出髮

期數: 
2014年05月號
醫生: 
張琛小姐(註冊中醫師)

撰文:張少萍

相信每個人曾經也擁有一把烏黑亮麗的秀髮,但隨着年齡增長,頭髮便開始變得乾旱和稀疏,甚至出現白髮,髮質亦改變。這些轉變除與年齡有關,亦受個人體質影響。假若不作適當處理,將有機會面臨脫髮危機。

頭髮約有二至六年的生長期,隨後會進入持續三星期的退化期和休止期。一般來說,頭髮每天也會自然脫落,平均約50至100條不等。年青時新陳代謝快,頭髮脫落和生長的速度亦快。但隨着年齡增加,頭髮脫落的速度會隨新陳代謝減慢而放緩。

 

血氣兩不足致脫髮

頭髮脫落和重新生長這良性循環受多個因素影響。註冊中醫師張琛解釋:「『髮為血之餘』,這表示了血會影響頭髮健康,而『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的理論則帶出了肝腎不足會導致腎虛,這亦是有損頭髮健康的因素。」香港女性普遍有血不足問題,而腎氣不足於兩性身上亦非常普遍。脫髮其實是眾多頭皮問題的最終結果,若要有效解決問題,必先找出病因。常見的頭皮問題包括:

1)      頭瘡/頭皮敏感:多數由化學物質如洗頭水或染髮劑引起,也可因頭油分泌過於旺盛導致。

2)      脂溢性皮炎:屬皮膚病的一種,多數與內分泌失調有關。另外,體質傾向濕熱者亦較容易患有此症。

3)      真菌感染:先天抵抗力較差的人士特別容易遇到此問題,而曾經接受化療或長期服用抗生素者,亦有機會因免疫力下降而增加患病機會。

4)      斑禿:屬免疫系統毛病,病發原理跟濕疹或紅斑狠瘡症相似,因身體T淋巴細胞誤認毛囊組織並對之進行攻擊,導致毛囊發炎並引起局部頭髮脫落。

 

男士型脫髮

女士型脫髮

特點

第一/二期:先由前額開始脫落,出現俗稱M字額。

第三/四期:頭頂逐漸稀疏,髮線往後移(後尾枕)。

第五至七期:步向完全光禿。

多數由頭頂開始(髮界)逐漸變得稀疏,髮界變闊,最終頭頂完全光禿。

期數

共分七期

共分三期

 

治療內外夾攻

查證病因後,中醫治療脫髮一般會內外夾攻。「外敷屬中醫的外治法,有改善頭皮供血、消炎和疏通毛囊等功效。腎虛或氣虛較為明顯的人士,建議適當地配合中藥或保健品改善體質,療效將事半功倍。此外,進行頭部刮沙能調節經絡的血氣和促進血液循環,對改善頭皮健康有一定幫助。平日以刮沙板或梳子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效果不俗。另外,勤按摩『美人啄』、兩邊額角和後枕等位置,也有行氣活血,改善頭皮供養的功效。值得一提的是,刮沙方向應該是往後掃,取其疏風、鎮靜的好處。」張醫師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