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看圖對話TM在社區 逾百人參與共創香港紀錄 期待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

期數: 
2014年06月號
醫生: 
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

撰文:張少萍

據估計,香港每十人便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即全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另外更有研究顯示,全世界的前期糖尿病(即血糖偏高)的人口亦有上升的趨勢。於2013年公佈最新的大型研究數據指出,單以中國為例,18至29歲及30至39歲族群分別有40% 和47%的人士屬血糖偏高,即是國內接近半數成年人約4.934億患有前期糖尿病,情況不容忽視。糖尿病的出現與後天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肥胖和缺乏運動,更是當中的誘因。眾所周知,糖尿病並非一種對生命構成即時威脅的疾病,但它所引發的連串併發症卻可以影響全身器官,後果非常嚴重,如糖尿足部感覺受損和潰瘍、糖尿腎病變或視網膜病變(糖尿上眼)等。


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糖尿病看圖對話TM培訓委員會」成員、「糖尿病看圖對話TM訓練專家(Conversation MapTM Expert Trainer)」邵德英博士表示,管理不善的糖尿病可導致急性和慢性併發症發生,前者常見有血糖過高或過低,後者則包括血管和神經系統逐步破壞,最終令身體器官壞死及喪失功能,嚴重更可導致死亡,所以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工作就更加刻不容緩。

有趣教育工具助疾病管理

香港糖尿病科護士協會「糖尿病看圖對話TM培訓委員會」成員、「糖尿病看圖對話TM訓練專家(Conversation Map™Expert Trainer)」兼項目統籌、糖尿科專科護士鍾巧儀指出,行為改變是疾病管理的重要關鍵,若要做到這一點,患者必須對糖尿病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明白良好的控病意識、自律及定期監測血糖與疾病的整體關係。「『糖尿病看圖對話TM』是一套嶄新的糖尿病教育工具,患者透過參與小組活動,跟隨已受過看圖對話訓練的醫護人員沿着這教育工具中的地圖路徑,討論不同的糖尿病自我管理相關的對話內容,當中四大主題地圖包括:與糖尿病同行、甚麼是糖尿病、健康飲食和運動、和胰島素同在等,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從中掌握日常管理疾病的知識,以及建立積極面對疾病的態度。」

 

期待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

月前(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舉行了一個名為「糖尿病看圖對話TM在社區」的活動,當日的活動有超過100名糖尿病患者、前期糖尿病人士及醫護人員共同參與。參加者共分成10個小組,在醫護人員的引導下,大家愉快地透過不同的主題地圖互動對話,互相學習控病的生活智慧。是次活動的參與人數之多已創下香港紀錄,隨著有更多市民參與,我們期待將來能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