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截擊乳癌

期數: 
2013年06月號
醫生: 
柳漢榮醫生(外科專科醫生)及游子覺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撰文:羅漪雯

 

亞洲地區的乳癌發病率不斷上升,近年乳癌已成為本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患者超過三千人。根據現時的數據,平均每19位女士,就有1位會在一生中患上乳癌。幸而,乳癌的治療不斷改進,除提升療效外,亦減低了副作用。

 

局部乳房切除 減輕身心創傷外科專科柳漢榮醫生

全乳房切除是最傳統的乳癌手術,外科專科柳漢榮醫生表示,最初無論任何期數的乳癌,都以全乳房切除為基本治療。後來有研究證實,對於體積較小的腫瘤,局部切除的痊癒率與全乳房切除的相若,加上局部切除對患者的身體創傷較低,因此保留乳房已成為乳癌手術的一大考慮因素。可是,當腫瘤太大、腫瘤入侵乳頭或乳暈、兩邊乳房也有腫瘤等情況,患者便需要接受全乳房切除,以達到一定的療效。柳醫生坦言,全乳房切除對外觀有很大的影響,如患者會因此形成沉重心理負擔,醫生可為患者進行乳房重建,置入鹽水袋或身體組織,回復乳房外型。

 

前哨淋巴 指示合適切除

在癌症的治療中,淋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如癌細胞已經轉移至腋下淋巴系統,亦表示也有機會擴散至其他器官,所以治療時一方面要確定淋巴的情況,如已出現轉移,需切除受影響的淋巴。若清除過多淋巴,會引起肩膀繃緊、腋下麻木、淋巴水腫等併發症,故此在清除前,醫生會先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以確定癌細胞有否擴散至淋巴,並對合適的患者作淋巴切除,以免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手術。

 

化療為抗癌主力藥物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

手術切除後,不少乳癌患者仍有復發風險,或需要進行其他治療。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指出,化療是乳癌常用的治療,有時候更會配合其他藥物如標靶藥、荷爾蒙藥以提升療效。另方面,化療亦可先行縮小腫瘤,讓醫生可以為患者進行局部切除,保留乳房。不過,化療始終副作用較多,所以年紀大、身體虛弱的患者未必適合。

 

荷爾蒙治療 長期抑制乳癌

約有70-80%乳癌患者適合荷爾蒙治療,這些患者的腫瘤生長較慢,因此需要服用荷爾蒙藥5-10年,情況好像治療慢性病症。芬芳環轉化酶抑制劑是常用的荷爾蒙藥物,只適合已收經的婦女,比舊一代藥物三苯氧胺更有效減低復發率,也不會導致血管栓塞或子宮癌等副作用。不過,使用芬芳環轉化酶抑制劑的患者,骨質疏鬆的機會可增加2-3%,故此游醫生建議患者,應定期檢查骨質,並實行護骨鐵三角:進行負重運動如行山和緩步跑及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