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病防治四式

期數: 
2013年06月號
醫生: 
何仲平醫生(腎科專科醫生)

撰文:羅漪雯

 

病向淺中醫,慢性腎病的治療也是如此,因第一期腎病的治療十分簡單,但倘若病情進入了第五期,治理方法就會變得複雜並困難。可是,初期腎病沒有症狀,要淺中求醫豈是容易?故腎科專科何仲平醫生為腎病患者傳授防治四式,以防腎病進一步來侵。

第一式、學好腎病知識腎科專科何仲平醫生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防治就要先了解病症的成因以及其他相關病症。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都是常見的腎臟疾病,其中以糖尿病腎病較為普遍。可是早期的腎病沒有明顯徵狀,即使尿液有泡,也未必與腎病有關。何醫生再三強調:「若尿液有蛋白質就一定有泡,但有泡不一定有蛋白質。」若懷疑患有腎病,應及早求診作進一步診斷。

 

第二式、適當地飲食

得舒飲食(DASH)是一套以飲食方法防止高血壓的建議,提倡健康飲食如多吃蔬菜、全穀類食品、低脂乳製品,少吃紅肉、肥肉、油類及糖製食品。得舒飲食亦鼓勵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包括鉀質、鎂質、鈣質和纖維,故應多吃堅果類和豆類食物。另方面,鈉質的每日攝取為1500毫克,即不多於一茶匙食鹽,但要留意加工食物如公仔麵、香腸等的鈉含量。(有關得舒飲食的資料,可瀏覽http://www.hkma.org/DASH/)

何醫生提醒腎病患者,在飲食上雖然有所限制,但切勿因害怕攝取蛋白質而完全戒食肉類,否則會令肌肉減少,使復康變得困難。不過,患者卻應減少鈉質的攝取,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

 

第三式、定期檢驗血壓

高血壓可引致慢性腎病,而兩者亦是互為因果,導致惡性循環,因此自我血壓檢測十分重要。雖然血壓過高常見於港人,尤其60歲以上長者,但當中只有少數患者會主動求醫並小心控制,可見不少人輕視血壓問題。故何醫生建議,患者應每天量度及記錄血壓指數,如有高血壓情況就應求醫,並讓醫生了解自己的血壓記錄。

 

第四式、慢性腎病檢查

早期腎病雖無病徵,但可透過尿液和血液測試中找出。尿液檢查可測試蛋白及紅血球數量,而血液檢查則可評估腎小球過濾率(eGFR),測試腎功能。何醫生解釋,肌酸酐是肌肉所產生的毒素,靠腎臟排出體外,因此當腎臟受損時,血液中的肌酸酐便會高於水平,能反映腎功能欠佳。醫生會根據測試者的肌酸酐值、性別、年齡、種族等,計算腎小球過濾率(eGFR),評估其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