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從乙肝到肝癌

期數: 
2013年06月號
醫生: 
勞偉祥醫生(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撰文:陳秀清

 

肝癌為本港第四大癌症,新症每年逾1800宗,死亡數字亦達1500人。七至八成肝癌均由乙肝引起,與正常人相比,乙肝帶病毒者患肝癌機會高出100倍。故預防肝癌,必須從預防乙肝入手。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勞偉祥醫生

乙肝傳染途徑包括母嬰、血液、體液傳染等。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勞偉祥醫生指出,嬰孩感染乙肝,高達九成可能會成為帶病毒者,成年後才感染的則約5 %會成為帶病毒者。「乙肝帶病毒會逐漸演變為慢性肝炎,長期反覆發炎最終會令肝臟受損,並惡化為肝硬化。當中三分一肝硬化患者更會演變為肝癌,並因而死亡。」

體內乙肝病毒量愈多,患肝癌及肝硬化的風險便愈大。研究顯示,病毒載量(HBV DNA)每毫升超過10,000拷貝,出現肝癌及肝硬化的機率便會明顯增加。

 

肝硬化肝癌或無病徵

部分肝硬化患者可以全無病徵,但個別則會出現黃疸、腹水、肺腔積水、脾臟腫大等徵狀。早期肝癌(小於5公分)一般亦沒病徵,但當腫瘤逐漸增大時,便可能出現如上腹不適、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噁心、上腹有硬塊等徵狀,屆時要根治,難度已大大提升。

其實乙肝並非隱於無形,要確定有否受感染,血液化驗、肝臟影像學檢查、肝組織檢查、肝臟纖維化掃描等方法都是有效方案。而即使確診慢性乙肝,目前亦有藥可治。「藥物治療的目標在於減少肝炎,令肝功能回復正常,抑制HBV DNA至低水平,及降低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可能。例如口服抗病毒藥物 ─ 核甘類似物可有效抑制HBV病毒複製,短時間減少HBV病毒數量及間接提高免疫系統對病毒的清除。不過缺點卻是:部分藥物於長期服用後會出現抗藥性,故選擇時應以低抗藥性為考慮。」勞醫生指出,最新的恩替卡偉及泰諾福韋抗藥性甚低,很多時候也獲醫生建議使用。

抗病毒藥逆轉肝硬化

核甘類似物的另一大好處在於:肝癌外科手術切除後,藥物可有助減低肝癌的復發及死亡率。「有研究顯示,服用強效且抗藥性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逆轉肝硬化。一位患者於服用抗乙肝藥物恩替卡韋平均六年後,經肝切片確認,高達88%肝纖維化指數有所改善。」

但即使正接受藥物治療,乙肝患者亦勿忘密切監察乙肝病情。定期肝臟檢測有助及早發現肝癌,可將肝癌引致的死亡率降低37%。勞醫生建議:「高危病者,應每三個月驗甲胎蛋白及肝功能,每六個月接受超聲波檢查;健康的帶病毒者則應每三至六個月驗甲胎蛋白及肝功能,每六個月接受肝臟超聲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