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骨折增死亡風險 骨質疏鬆 不可不防

期數: 
2013年04月號
醫生: 
劉明珠醫學博士 (香港骨科及骨質疏鬆治療研究中心顧問醫生)

 

撰文:陳秀清

 

骨質約於30多歲開始流失,但並不代表所有人也會患骨質疏鬆。女性因骨質密度較低,加上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骨質流失更快,故較男性更容易患骨質疏鬆。

香港骨科及骨質疏鬆治療研究中心顧問醫生劉明珠醫學博士
香港骨科及骨質疏鬆治療研究中心
顧問醫生劉明珠醫學博士

按有關調查,本港每2名更年期後婦女便有一位患骨質疏鬆,相較男性的每5名便有一名為高。亦有數字顯示每年約有7000人因髖骨骨折入院。而由1996至2006年,女性髖骨骨折發病率亦增加了300%,反映香港骨質疏鬆情況嚴重。香港骨科及骨質疏鬆治療研究中心顧問醫生劉明珠醫學博士估計:「香港人缺乏運動,鈣攝取量低,少曬太陽,缺乏維他命D,因而提升患骨質疏鬆的可能。」

 

髖骨骨折死亡率達20-30%

骨質疏鬆是無聲疾病,因其幾乎全無病徵,但併發症卻可以十分嚴重。「除非因骨質疏鬆引致急性脊椎凹陷,患者才會出現劇痛,否則早期骨質疏鬆可以全無病徵。」骨質疏鬆患者會比一般人更易骨折,嚴重時甚至不跌倒亦會骨折。「髖骨骨折的死亡率高達20-30%。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因髖骨骨折而需做手術,手術後會出現不少併發症,有個案甚至於手術後引發認知障礙症(老年痴呆症)。」

 

骨質疏鬆的發病成因包括:

1)      更年期 ─ 更年期一年內,身體的雌激素會跌至僅得10%,蝕骨細胞便會非常活躍,因而加快骨質流失,每年流失率平均達3%。

2)      遺傳 ─ 有骨質疏鬆遺傳傾向人士更年期後每年骨質流失率可高達5%。父母患骨質疏鬆並出現髖骨骨折的女性,骨質疏鬆可能會較常人高一倍。

3)      過瘦 ─BMI低於19kg/m2

4)      藥物 ─ 曾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

5)      飲酒過量 ─ 每天飲用3杯以上酒精飲品

6)      吸煙 ─ 跟飲酒一樣,吸煙亦會損害造骨細胞

7)      疾病 ─ 患有慢性腸道病、肺氣腫或哮喘

 

口服雙磷酸鹽是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其藥理為殺死蝕骨細胞。此藥必須空肚並以大量清水服用,服後不能躺卧,需挺直上身30至60分鐘,若患者不依從指示服藥,或會出現腸胃問題。另外,有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此類藥物的患者有機會出現非典型骨折的風險,故此宜定期與醫生跟進療程安排。

 

新藥減骨折 安全性更高

現時最新的骨質疏鬆治療藥物為「仿保骨素」。研究發現,蝕骨細胞原來一直受造骨細胞影響。造骨細胞會分泌蝕骨細胞分化因子,活化蝕骨細胞,令其移除舊骨骼。「仿保骨素」藥理為調節骨質重塑的信號傳導,因而抑制了蝕骨細胞的形成、功能及生存,從而降低骨折可能。

 

「仿保骨素」為治療骨質疏鬆的抗體,臨床研究數據顯示患者接受3年治療,可減低椎骨骨折68%,髖骨骨折40%及其他非椎骨部位骨折20%,每年亦可增加骨質密度2-5%。效益跟雙磷酸鹽相若,但安全性卻更高,且「仿保骨素」只需半年一針,較口服藥物更為方便,可有助提升病人用藥依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