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健康生活 從排毒出發

期數: 
2013年04月號
醫生: 
林觀禮醫生 (兒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兒科專科林觀禮醫生
兒科專科林觀禮醫生

「地球伯伯生病了」,這句對白直到今天仍然合用。在污染處處的地球中,人類也不能置身事外,城市發展令空氣、海水、土地含有有毒重金屬、持久性有機污物、化學物等毒素,可透過呼吸、飲食進入人體,在年月累積下已令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兒科專科林觀禮醫生提醒大眾,透過改善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其實已可大大提升自身健康。

 

主流醫學一向著重及早紓緩症狀,以藥物達致療效。可是出身於西方醫學的林醫生早在十多年前,已經看到許多兒童患有嚴重、難以治療的病症,如生長緩慢、免疫力不足、先天嚴重過敏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都不能單以主流醫學治療治理,故此林醫生開始研究臨床金屬毒理學。在11年的研究中,發現污染、毒素的影響不單在兒童身上,不少成人亦因而患上各類慢性疾病如偏頭痛、慢性疲倦、長期失眠、情緒失控、哮喘、慢性皮膚問題等,無法透過傳統醫學處理,卻可以金屬毒理學治療。

 

致病毒素 常見生活中

污染物影響健康,不同的毒素如水銀、砷、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等可來自生活各方面,包括受污染的魚類、海產、中草藥,甚至乎空氣。林醫生指出,某些毒素可在人體內長時間積聚,如水銀可停留數星期,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則可停留達數年之久。隨著年齡增長,生長激素分泌降低,生理循環、免疫系統會逐漸走下坡,體內的污染物會不斷積聚影響健康。林醫生表示,要解除體內毒素,可透過綜合醫學的理論配合補充劑和營養素,並調節良好生活習慣。「維生素、抗氧化劑、礦物素等等的口服補充劑已經可以達到解毒效果,若病情嚴重的,可以接受靜脈營養。此外,出汗、洗腸也有助排走毒素。」

 

政治與商業因素 治療發展受局限

綜合醫學就是不單靠藥物,而結合其他方法如草藥、維他命、抗氧化劑,來清除毒素及回復器官功能,改善整體身體狀態。雖然綜合醫學在歐美已逐漸流行,其中自然療法更已在外國成立學院,可是此類醫學在香港並不普及,也有不少醫生對此認識不深。林醫生認為,這現象與多個因素有關,其一是政治理由,因工業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可是當中或牽涉利益問題,令政府未能採取正確措施改善環境,禁止廢料排出。其次因製藥企業主導了醫學發展,但維他命、營養素製成的藥物卻無法獲得專利,所以製藥企業並沒有在營養素療效方面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令其發展受阻。

 

走進網上世界 了解綜合醫學

如欲對綜合醫學有更深入的了解,可登入http://www.ewg.org (環境工作組)、http://www.vrp.com (維生素產品研究)、http://www.lef.org (延長生命基金會)、http://www.mercurypolicy.org、http://ehponline.org (環境健康透視)、http://www.generationrescue.org、http://www.deliciousliving.com等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