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治療前列腺肥大 認識微創小支架

期數: 
2013年04月號
醫生: 
葉維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發病率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35歲的發病可能為10%,及至85歲,有關數字則增長至85%,60-65歲男士亦有一半會出現某程度的前列腺增生徵狀如尿流減慢等。

泌尿外科專科葉維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葉維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葉維晉醫生指出,前列腺增生有可能阻塞尿管,因而引起阻塞性徵狀如:遲遲無法排尿、尿流細弱、排尿射程近、小便斷續、需用力才能排出、排尿不清等。而一些刺激性徵狀則包括夜尿、頻尿、尿急及漏尿。

 

長遠或損害腎功能

前列腺增生並非單單出現徵狀如此簡單,長遠更有可能引起併發症。「長期阻塞會令膀胱壁變粗、變厚、彈性變差,亦可能引致膀胱憩室、結石、急/慢性膀胱炎、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

 

目前有多種診斷前列腺增生的方法,例如透過肛門指探直接檢查前列腺體積大小、硬度、有否異常增生、硬塊或疼痛。而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則有助評估前列腺增生的嚴重程度。較準確的是尿流速測試,即計算患者每秒排尿量,每秒達15至20cc可被界定為正常,低於15cc甚至10cc則屬不正常。檢測儀器如經直腸超聲波、膀胱鏡則可掌握前列腺增生情況及有否出現腫瘤。

 

半數患者病情漸轉差

60至70歲的前列腺增生患者中,約有一半會出現徵狀,當中亦有一半病情會逐漸轉差。醫生會根據病情,為他們釐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前列腺增生輕微者,可先觀察病情,並以改善生活習慣如避免忍尿、睡前避免飲用過量含利尿成分飲料等舒緩病情;輕至中度患者,則可考慮服用膀胱頸鬆弛或阻斷前列腺增大藥物;增生嚴重者或有必要接受經尿道切除前列腺手術。」但因手術有約15至16%術後併發症風險如射精倒流、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等風險,故並不建議所有患者亦進行手術。

 

最新方案:鎳鈦合金記憶支架

現時最新的治療方案為於前列腺泌尿道置入鎳鈦合金記憶支架,以重新建立通道,令尿液可順利排放。「支架可以內視鏡置入,再注入約攝氏55度暖水將之打開,取出時只須注射少量冷水,令支架變軟即可。手術只須局部麻醉,過程約為30分鐘,且支架可置於體內長達5年或以上,患者可於手術後即日離院。對一些不適合手術、不願意接受手術或藥物治療的患者,此為理想的長期治療方案。」

 

葉醫生補充,要有效治療前列腺增生,患者最重要是及早求診,千萬別胡亂購買成藥服用,以免延誤或惡化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