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與血管硬化

期數: 
2013年04月號
醫生: 
陳諾醫生 (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三高 ─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可引致早期血管硬化,提升心血管病風險。但現時透過動脈硬化診斷的新科技可提早檢測出血管硬化,讓患者及早接受治療。

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陳諾醫生
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陳諾醫生

三高對血管健康構成的威脅毋容置疑。世衛數據顯示,高血壓為全球致死原因所構成之負擔的首位,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香煙及高膽固醇;亦有逾半數二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臓病。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陳諾醫生指出:「單單患有高血壓,已可提升心血管病風險1.5倍;單單膽固醇過高則提升2.3倍;但同時患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有關風險則會增至3.5倍;同時患有三高,風險更會高達六倍。」

 

糖尿病人LDL應低於1.8

陳醫生表示,高血壓並無明顯病徵,但卻會令血管硬化,提升血管堵塞或爆裂的風險。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亦會令血管逐漸硬化,並產生斑塊,斑塊一旦破裂,會引發血小板聚集修補裂口,最終會堵塞血管,誘發心臟病或中風。高血糖亦會引發血管病變,引起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腎病變等併發症。「國際疾病組織包括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項目、美國糖尿協會的指引已建議:為糖尿病患者加入冠心病的治療,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降至低於1.8mmol/L。」

 

過去十年:不少研究均證實,他汀類藥物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風險。其中一項國際大型研究CARDS,約34%參與研究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已受影響,結果發現:阿托伐他汀對慢性腎病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療效,患者罹患心血管病風險顯示減低42%,尤其可把中風機會降低61%。

 

血管年齡揭示硬化真相

血管閉塞非朝夕之事。但在斑塊未形成前,血管功能其實多少已受影響,更會逐漸演變成早期硬化。一種測試血管年齡的嶄新方法 ─VP-1000動脈硬化診斷裝置,可分析患者全身動脈硬度,並將之轉化為血管年齡,亦可量度腳踝與上臂的血壓比例,判斷患者下肢狹窄及阻塞情況。「不少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年齡都比真實年齡大約10至15年,反映血管已受一定程度影響,這類患者有必要積極治療三高及作詳細心臟檢查。」

 

陳醫生提醒,除了定時服藥、定期覆診,糖尿病患者亦應在生活習慣方面作相關配合,包括戒煙、減重、避免吃得過鹹等。「亞洲人除要留意有否超出正常體重指標,亦須注意自己有否中央肥胖,因為此為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而每星期3至4次,每次30分鐘的中等程度帶氧或阻力運動,對改善病情亦有幫助。但患者緊記事前求診以確定心血管健康足以承受運動強度,以降低出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