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視障馬拉松運動員

 


梁小偉(Gary)

梁小偉(Gary),44歲,視網膜色素病變病患者,從小以經有夜盲症,直到2009年中開始完全失明;從五光十色的環境,走進了地獄之中,當時除了用酒精麻醉自己外,更在家中頹廢了八個多月,從事屋苑物業管理10多年,一時間變為無業所從,人生好像失去了一切,漫無目標,更自暴自棄地令體重增加至170多磅……

 

RP仍沒良好治療方法

視網膜色素變性或稱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簡稱RP),是一組影響眼睛視網膜的相關病變的名稱及遺傳性眼科疾病。初期普遍的病徵是夜盲、視野變窄,可以看到正前方景物,但略偏左右的視野就無法看見,RP病人外貌和正常人一般,但是因各種病徵造成視覺障礙,視力將會逐漸消失,並且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大部份罹患RP的病人的病情會逐步惡化,為期數年到數十年。白天陽光太強要戴可吸收所有藍、紫和紫外光輻射的太陽眼鏡,以保護病人脆弱的視網膜;夜晚由於病人的視桿細胞退化,需要比一般人更長的時間,才能適應黑暗的環境。種種類型的RP存在很大差異,有些較容易診斷,有些較困難。以目前的醫療水準並沒有良好的治療方法,只能提供適當的輔助治療,以減緩視力退化的程度。(網上資料)

 

在經一輪掙扎過後,Gary決定拿起電話作出尋找幫助的第一步,他打了去失明人恊進會作短期協助訓練,及後再轉介到盲人輔道會作長期的盲人技能訓練,及後更從其他會員提議參加盲人體育會(現為盲人體育總會)長跑訓練,可消磨時間及鍛練體格之餘,更可認識不同的視障朋友來,直至2010年Gary開始接受長跑訓練,同年11月參加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人生第一場的比賽和半馬拉松比賽,跑畢時間為1小時55分。這個成績確實也是一個普通正常健康長跑手,夢昧以求的時間呢!

 

不斷訓練突破成績

往後,Gary憑著驚人毅力,不斷參與訓練,突破不少自己的成績,更令到他可以走到世界名國不同的地方參加馬拉松比賽,增加各方的經驗。然而,他當然不是一個人自己埋頭苦幹的,除了體育會支持外,更少不了一群非常熱心及願意付出的領跑員,義務帶領訓練及一起出賽。

 

跑馬拉松比賽對於一般正常人士可能已經是一大挑戰的事情,何况是一位失明人士!在日常生活也有不少困難阻礙,究竟Gary如何與領跑員共同進退,踏上艱辛每一步?

 

請留意下期 ─ 視障人士領跑員。

 

梁小偉(Gary)過往比賽成績

2011年2月渣打馬拉松10公里  51分鐘

2011年3月JESSICA Run6公里  26分鐘視障組冠軍

2011年10月1日10公里國慶盃43分鐘  視障組冠軍

2011年10月北京馬拉松  3小時46分

2011年12月台北半馬拉松3小時30分

2012年2月東京馬拉松   3小時59分

2012年5月大連馬拉松   3小時21分(PB個人最佳時間)  視障組亞軍

2012年蘋果日報慈善跑10公里43分鐘    挑戰組季軍

2012年10月1日10公里國慶盃41分鐘(PB個人最佳時間視障組冠軍

2012年12月美國加州馬拉松3小時29分  視障B1組亞軍

2012年12月台北半馬拉松  1小時29分視障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