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無胃煩惱

期數: 
2013年03月號
醫生: 
李定豪醫生 (腸胃及肝臓科專科) & 營養師鄭天恩

 

撰文:陳秀清

 

胃痛是都市人常見徵狀,成因包括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酸倒流,甚至胃癌,亦有由藥物等引起的非潰瘍性胃炎。

腸胃及肝臓科專科李定豪醫生
腸胃及肝臓科專科李定豪醫生

胃痛甚為普遍,但並非所有情況均屬嚴重,要確定是一般潰瘍,還是癌變,需視乎患者病徵及有否高危因素。腸胃及肝臓科專科李定豪醫生指出,患者如出現嚴重病徵包括:消瘦、吞嚥或進食困難、吐血,及年齡為45歲或以上,而這些不適持續2星期或以上,或服藥數天仍無改善,便應求診及接受胃鏡檢查。「照胃鏡除了檢查胃部有否異常,過程中亦可切除組織化驗,及於發現出血時立即止血。」

 

螺旋菌嚴重可致胃癌

胃潰瘍常見成因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除了潰瘍,此菌嚴重甚至可引起胃癌。要確定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5個途徑包括:1) 內窺鏡取組織化驗;2) 吹氣測試;3) 抽血化驗抗體;4) 尿液化驗;5) 糞便化驗。

 

對付幽門螺旋桿菌,現時2種抗生素+ 1種質子泵抑制劑的「三聯治療」是有效方案,持續一星期,每天兩次的療程,有90%機會殺菌。醫學界已清楚了解,無論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殺滅幽門螺旋菌,可大大降低復發風險。自從醫學界對幽門螺旋菌更進一步了解,近二十年,復發性潰瘍或胃出血個案已大大減少。

 

但潰瘍不一定由細菌引起,尤其是年長患者,患有某些疾病需長期服藥,如因心臟病需服亞士匹靈,筋骨酸痛需常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這些藥物往往是引發胃潰瘍的元兇。

 

45歲起應作胃鏡檢查

持續胃部不適亦可能為胃癌先兆。胃癌為本港第六大癌症,每年新症約1000宗,死亡率則高踞第四位,近年來更發現20至40歲女性患者明顯增加。胃癌徵狀包括:持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和體重急降、進食後有肚脹感覺、嘔吐甚至有時吐血、大便呈黑色或出血等。亞太區腸胃組織共識建議,45歲或以上人士應接受胃鏡檢查。

 

手術切除是治療胃癌的主要方法。一般如病變僅局限於黏膜和黏膜下層,手術治癒率可達九成。而要降低胃癌風險,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醃製食物。

 

 

食療麥蘆卡蜂蜜含MGOTM,抗害菌、健胃腸,功效獲研究肯定

是次贊助機構播放了一段有關食療麥蘆卡蜂蜜的研究短片,短片中來自德國的麥蘆卡蜂蜜研究權威Thomas Henle教授確定,麥蘆卡蜂蜜具獨特的抗菌保健功效,源於麥蘆卡花內的一種天然活性物質,名為Methylglyoxal(甲基乙二醛,簡稱MGOTM)。最新科研證實,麥蘆卡蜂蜜帶有的抗菌功效,90%至95%是來自MGOTM。(亦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麥蘆卡蜂蜜能對抗「幽門螺旋菌」,促進胃部健康。)對消費者而言,選擇MGOTM評級的麥蘆卡蜂蜜,能獲取更準確的抗菌及健胃效果。MGOTM是現今麥蘆卡蜂蜜最新、最科學化的活性功效評級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