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頭號殺手肺癌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鄭力翔醫生 (心胸外科專科) & 游子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在過去十多年,肺癌一直為癌症第一號殺手,每年的發病及死亡人數均數以千計,不單損害患者的身心健康,亦為家庭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幸得醫療發展,讓不同期數的肺癌患者能有適切的治療,改善病情及提升生活質素。

心胸外科專科鄭力翔醫生
心胸外科專科鄭力翔醫生

肺癌手術 趨胸腔鏡微創

在不同期數,肺癌的療法亦有所不同。心胸外科專科鄭力翔醫生指出,一般第一、二期的肺癌患者,可考慮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至於第三、四期的患者則較適合放化療。當中有部分期數為3A的肺癌患者,可根據病情接受手術或放化療,亦可能在放化治療縮小腫瘤後,再進行手術切除。外科手術雖然是肺癌治療中最為有效的方法,可是即使期數合適,仍有患者因某些身體狀況而不能接受手術。因此鄭醫生指出,在進行手術前,醫生會先為患者進行評估,包括肺功能測試。「如果患者的肺功能不足,可能會在手術中或術後造成問題,所以要先以吹氣測試等方法檢查肺功能,再衡量是否適合手術。」

 

隨治療技術不斷演變,胸腔鏡微創手術已成為主要的切除方法,而且切口較小,疼痛和併發症亦會減低,加快復原。然而肺癌手術的風險,主要視乎切除的範圍大小— 當切除的肺組織太大,便會損害患者的呼吸能力。故此,鄭醫生強調,在制定肺癌的治療方案時,必須由醫生、患者及家人共同參與和商討。

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

個人化治療 提升生活質素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的晚期治療在近年出現不少突破,讓患者可獲得個人化治療。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解釋:「個人化肺癌治療是按照每位患者的臨床情況和病理分析,包括病徵、腫瘤的類別、身體狀況、肺功能等,腫瘤科醫生會為患者建議特定的治療方案,以針對性的療法對付癌細胞,同時紓緩病症帶來的不適。」

 

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是非小細胞肺癌的生理標記之一,能控制癌細胞的增生、擴散以及癌腫血管生長。而TKI藥物(如厄洛替尼、吉非替尼)則針對EGFR,阻截其訊息傳遞,為帶有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有效地抑制腫瘤。游醫生道:「以往化療藥是晚期肺癌唯一的治療方法,可是自2004年TKI正式應用後,逐漸成為帶有EGFR基因突變患者在化療後的第二線治療,直至近年,更陸續被用作一線治療。」另有研究發現,TKI藥物厄洛替尼之無惡化存活期比化療多約9.1個月,表示藥物能有效延緩肺癌的惡化。TKI藥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疹、肚瀉、肺炎、睫毛倒生等,相對於化療藥物的為輕,可讓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