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慌糖」世界

期數: 
2011年09月號
醫生: 
丘思欣醫生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

 

慌「糖」實不荒唐,事關糖尿病正影響香港十分一人口,並預計在20年後,本港之糖尿病患者達92萬。在眾多糖尿病患者中,半數屬高危情況,如有糖尿眼(視網膜病變)、蛋白尿等併發症。面對這來勢洶洶的病症,只懂驚慌固然於事無補;要防患未然,你又對此病有多少認識?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肥胖影響健康

患有糖尿病之人數愈來愈多,歸根究底乃與現代的都市生活模式有關。物質生活豐富、飲食營養失衡、運動量不足等因素造成過胖情況,使不少都市人剛踏入中年馬上變得有「腹」。中央肥胖不但影響外觀,亦同時損害健康。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指出,中央肥胖人士腹部積聚脂肪,這些腹腔脂肪會分泌酵素增加體內的血糖、血脂指數,從而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機會。「除了肥胖外,還有其他原因可增加患有糖尿病的風險,如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年齡超過45歲、高血壓、高血脂、曾生產重磅嬰兒(4kg以上)等。」

 

糖尿病:與胰島素有關

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的供應和需求不平衡,繼而引起的慢性代謝異常疾病。丘醫生解釋,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與血糖的關係密切。「血液中的葡萄糖可給細胞提供養分,而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開啟每個細胞的門讓葡萄糖進入其中運作。另外胰島素亦可將多餘的葡萄糖轉化為脂肪作儲存,控制身體的血糖值。」當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而使胰島素不能進入器官,均能令血液中的糖分過多,甚至出現於尿液裡,促成糖尿病。

 

 

糖尿病一大危險之處,是能引致嚴重的併發問題。「當正常血管長期處於血糖過高的情況下會受破損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令器官供血不足而受損,導致冠狀動脈梗塞、糖尿足、陽萎、中風、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問題。因此患者需定期進行糖尿病併發症評估,測試眼部、足部神經線、心血管等功能及狀態。」

 

檢驗血糖 診斷糖尿病

最常見的糖尿病徵狀是三多一少,即尿多、喝多、吃多及體重減少。然而要準確診斷糖尿病,須利用科學驗證方法,包括測試空腹血糖、口服葡萄糖耐受性及糖化血紅素。若在連續2次血糖檢驗中,得出以下度數,表示測試者患有糖尿病:1) 空腹血糖(禁食不少於8小時) 7 mmol/L或以上

2) 隨機血糖11.1 mmol/L或以上

3) 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11.1 mmol/L或以上

若血糖值未達糖尿病水平卻高於正常(如空腹血糖值5.6-6.9 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值 7.8-11mmol/L),測試者亦屬於前期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以免演變為真正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