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治療新趨勢

期數: 
2011年08月號
醫生: 
丘思欣醫生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

 

撰文:陳秀清

 

糖尿病是21世紀的流行病。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單是中國已至少有1800萬名患者。預計中國糖尿病人於2030年前會增至4000萬人。全球患糖尿病的人數估計到了2025年,更會增至3億3千3百萬以上。

 

本港糖尿病患者的數目亦持續上升,每10名港人便有1名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會引起的併發症包括:糖尿眼(視網膜病變)、糖尿腎、糖尿腳、中風及心臟病等。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丘思欣醫生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丘思欣醫生

勿忘控制HbA1C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丘思欣醫生指出,糖尿病的護理除了控制血糖水平,還須控制糖化血紅素(HbA1C)達6.5%以下、血壓達130/80mmHg以下及低密度膽固醇低於2.6mmol/L,三個項目同時控制理想,糖尿病才算是護理得妥善。「研究指出,糖化血紅素每降低1%,可大大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包括截肢風險4成、微血管併發症如糖尿眼、糖尿腎4成。但不少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及中國)的統計均顯示,少於半數的糖尿病患者可控制HbA1C於6.5%或7%以下,故要控制糖尿病其實並非易事。」

 

美國糖尿聯會及歐洲糖尿病學會就二型糖尿病提出最新治療方案:患者一旦確診二型糖尿,除了改善生活習慣如節制飲食、定時運動外,亦應盡快服用二甲雙胍類藥物。如三個月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即糖化血紅素仍高於7%,便要考慮加入胰島素或磺胺尿素類藥物。「雙胍類藥物為指引建議的首選降糖藥物,因此藥臨床應用超過五十年,降糖效果相當理想。此外,指引亦建議及早使用基礎胰島素,因其好處在於能補充患者身體不足的胰島素分泌,降糖效果亦較理想,能大大減低併發症出現的風險。」

 

現時的糖尿藥物分別透過不同機制控制血糖水平,包括:1)加強胰島素功效;2)增加胰島素供應;3)減低糖分吸收。但丘醫生提醒,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也不一樣,而不同的藥物各有適用的患者及情況,某種藥物對個別患者有效,不代表對其他患者同樣有效,故使用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

 

併發症評估亦不可忽視

除了監察血糖,併發症的評估包括免擴張瞳底照相、糖尿腳神經線檢查、微白蛋白尿檢查及心血管測試等,對患者而言亦相當重要。因為長期血糖偏高會造成血管閉塞,引起各種併發症。以糖尿腳為例,初期未必有徵狀,或可能出現麻痺情況,個別患者更要到腳部出現潰瘍才被發現,要治癒便有一定難度。「要預防糖尿腳,首要當然是穩定控制血糖,而一種天然抗氧化劑α-硫辛酸於臨床研究顯示有助穩定糖尿病神經線病變,修復神經線受損,對糖尿腳患者而言,可減輕麻痺及疼痛等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