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男性無聲殺手 ─ 前列腺癌

期數: 
2011年08月號
醫生: 
范健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 陳德明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男性無聲殺手 前列腺癌      

 

撰文:陳秀清

 

前列腺癌是種進展較為緩慢的癌症,年長男性的前列腺腫瘤可以存在很多年亦不被察覺。前列腺癌最先出現的徵兆主要由於尿道阻塞,較後期的病人會感到背部、臀部及盆骨痛楚,這時癌細胞已可能擴散至骨骼。

泌尿外科專科范健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范健醫生

過去20多年,本港的前列腺癌新症不斷增加,由1990至1994年的每年平均255宗,增長至2008年的1369宗。泌尿外科專科范健醫生指出:「50歲或以上男士約有三分一人的前列腺發現癌細胞,80歲以上男士則幾乎所有的前列腺均發現癌細胞。」

 

多於偶然情況下發現

由於前列腺腫瘤發展緩慢,不少個案均是在偶然情況下發現。「例如身體檢查時由外科或泌尿科醫生透過肛門指檢,或購買醫療保險時抽血檢查癌症指數 ─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發現。亦有患者因前列腺阻塞需進行經尿管切除前列腺手術,過程中取走前列腺樣本化驗時驗出有癌細胞。」

 

但范醫生提醒:「即使肛門指檢觸摸到腫塊,亦不代表一定有前列腺癌,反之亦然。又如PSA指數,參考數值達4以下,患前列腺癌機會低,4至10則約有1/4至1/5機會患癌,超過10則有一半機會患癌。但這個數值只能作參考,並不能完全作準,因為PSA指數為4的人士,當中亦有8%患癌。故必須透過進一步檢查如經直腸超聲波引導前列腺穿刺活檢、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才能確診。」

 

勿忘定期追蹤檢查

根據腫瘤的擴散程度,前列腺癌可分為以下四期:

第一期:無法透過直腸指檢偵測,通常在進行解除排尿困難的手術時發現。

第二期:癌細胞仍局限在前列腺內,直腸指檢或血液檢驗可偵測出。

第三期:癌細胞已擴散至前列腺外的鄰近組織。

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結或身體其他部位。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德明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德明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德明醫生指出,治療前列腺癌,主要視乎腫瘤的期數或範圍。前列腺癌如能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便愈高。「21世紀的治療方法離不開適用於早期腫瘤的局部性治療方案包括外科手術和放射治療,與及透過減低患者身體的雄激素以令腫瘤細胞受控的全身性荷爾蒙治療。而化療則應用於荷爾蒙治療效果不理想時採用。它主要透過干擾活躍癌細胞的分裂和自身繁殖能力,達到控制腫瘤的目的,目前主流仍為靜脈滴注。標靶治療則針對癌細胞特有的生物路徑將之殺滅。」

 

治療以外,前列腺癌患者於治療後的定期追蹤檢查如血液內的PSA水平、正電子或骨骼掃描等亦極為重要。「醫生會安排定期檢查以確定疾病有否復發,且決定是否須進一步檢查。」「一般年長男性應留意前列腺癌的徵狀,並與醫生擬定追蹤檢查計劃以及時偵測出相關癌腫,儘量用根治性方法徹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