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治理長者失禁

期數: 
2011年08月號
醫生: 
佘達明醫生 (老人科專科)

 

治理長者失禁     

 

撰文:羅漪雯

 

65歲以上長者中,有10-15%出現小便失禁問題,較常見於女性病人上。小便失禁其實是某些疾病如尿道炎、膀胱發炎、中風、柏金遜症的病徵,是難以治癒的問題,卻令照顧者與病人身心均受折騰。

老人科專科佘達明醫生
老人科專科佘達明醫生

老人科專科佘達明醫生指出,失禁問題有以下數個種類:1) 壓力性失禁:因為生育多或曾進行手術,引致骨盆底肌肉鬆弛。此類病人會在咳嗽或大笑時滲尿;2)急切性失禁:因膀胱肌肉過份敏感,即使尿液不多已有尿意,令病人經常想上洗手間;3) 功能性失禁:病人雖然盆腔肌肉、膀胱、神經線一切正常,但因年長、關節疼痛或行動不便,往往來不及如廁便已失禁;4) 混合性失禁:同時出現以上2-3類的情況,加上糖尿病及中風等疾病影響而失禁;5) 滿溢性失禁:因為膀胱肌肉收縮能力下降,令病人不能正常排尿;當膀胱滿載後,尿液便不自覺排出。

 

改善失禁之方法

失禁問題不一定能夠根治,但透過物理、藥物或手術治療可助部分病人的失禁情況。此外,佘醫生也為病人建議其他改善失禁的方法:

1)      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調節長者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失禁情況。如在晚上盡量不要喝水及喝湯,以免夜半經常上廁所;

2)      安排排尿時間表:定時安排長者如廁,如每2-3小時一次,減少失禁機會。

3)      善用輔助器具: 對於行動不便者,可使用裝有輪子的助行器或便椅等,讓長者能及時如廁。

 

注意生活習慣 預防失禁

佘醫生表示,便秘會令失禁問題增加,因此最重要是保持大便順暢,如多喝水等。另外預防失禁的方法包括:減少飲用含咖啡因及酒精等利尿的飲品;培養良好小便習慣,如有尿意時才排小便;女性清潔陰部時,應由前往後抹拭,避免尿道感染引致小便失禁;保持正常體重,避免過肥使膀胱受壓而容易失禁,或過瘦使長對抵抗力變弱。

傷口專科護理註冊護士高月華示範為失禁病人清潔的正確方法
傷口專科護理註冊護士高月華示範為失禁病人清潔的正確方法。

照顧失禁病人要用心

為失禁病人清潔排泄物及臀部皮膚時,應注意清潔的技巧,避免刺激皮膚引致皮炎等問題。傷口專科護理註冊護士高月華提醒,皮膚理想之酸醶環境為pH5.5,故不應以醶性的清潔劑、肥皂等清潔失禁病人的臀部,否則多次清潔後令皮膚過於醶性,容易在糞便的刺激下產生皮炎。清潔失禁皮膚時可使用一般清水或失禁皮膚專用的清潔泡沫,並配以濕紙巾輕抹擦,減低磨擦保護皮膚。另外,一般衛生紙表面粗糙,應避免使用;建議使用失禁皮膚專用或不含酒精的濕紙巾,清潔皮膚之餘亦有助保護皮膚。清潔陰部時,注意要由前向後清潔,否則若肛門周圍的細菌進入前方尿道,便可能引起尿道炎。陰部及肛周皮膚忌潮濕,可嘗試在清潔後風乾約15分鐘,才穿上紙尿片,有助保持乾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