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青春策略

期數: 
2011年08月號
醫生: 
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

 

青春要略

撰文:歐陽麗珠

 

為什麼歐洲小國聖馬力諾、日本、澳洲的人均壽命比較長?為什麼居住在鄉郊的人比城市人青春、健康?數千年來,人類努力不懈尋求留住青春長生不老之法。答案原來就在「抗氧化」。只要懂得三條青春要略自然能延緩衰老,保持青春健康。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人體運作時會產生具氧化性、破壞性的代謝物「自由基」。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說:「有毒的食物、污染的空氣和不潔淨的水會增加體內毒素。攝入的毒素愈多,體內的自由基就愈多,人體衰老得愈快。」黃國豪醫生表示:增強身體抗氧化能力、增強排毒能力和減少攝入外來毒素是對抗衰老的三條青春策略。

 

策略一:增強身體抗氧化能力

黃國豪醫生認為人從出生的一刻開始就不斷在老化,有人老得快,有人老得慢,分別就在抗氧化系統的強弱,攝取足夠營養如: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能強化抗氧化功能。人體有8種必需性的胺基酸,18種維他命,20種礦物質是必須從食物中吸取的。胺基酸是製造抗體、酵素、賀爾蒙的原材料。維他命則幫助調節身陳代謝,缺乏維生素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而礦物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和新陳代謝的重要元素。

 

適當採用綜合營養補劑
要食足夠營養其實知易行難,因為加工食物的氾濫,不少食物經過多重精製後營養價值大減。此外,烹調方法會令營養流失;偏食令營養攝取不足;腸道也會因年老而吸收力下降。生活上有太多因素阻礙我們獲得充足營養了﹗所以,黃國豪醫生建議市民可選用綜合營養補劑,以確保身體得到足夠營養,「有好的抗氧化系統,才能延緩衰老。」

 

策略二:增強排毒能力
肝臟、腎臟和汗腺是人體的排毒三寶。肝臟有解毒作用,因此護肝至為重要。黃醫生說,晚睡最傷肝。腎和汗腺負責排毒。每日兩公升水,多運動,毒素才能從尿液、汗水離開身體。


策略三:減少攝入自由基。

承如黃醫生所說,生活在高污染的年代,食物和水中添加的化學物、空氣中的廢氣、幅射等都會增加體內自由基數目。多食天然新鮮食物、飲過濾的水、減少暴露在幅射環境中,可減少攝入外來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