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有強迫性進食習慣,怎辦?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用餐時吃得快、下班後吃得多已漸漸變成飲食習慣。所謂「習慣成自然」,狂吃狂喝的習慣不單出現於正餐或下班後,甚至連空閒時亦因無聊而不自覺地吃高熱量、高脂肪或高糖份的零食如餅乾、薯片、朱古力、汽水等,直到培養出一個食物不離口的習慣,像是腦袋強迫自己不吃不可的。強迫性進食大多因壓力引起,患者一般會因情緒低落如苦悶、憤怒、抑鬱或受錯敗等而不停進食至過度飽肚或嘔心。此外,患者亦會在暴吃後產生罪惡感而變得鬱鬱不歡或討厭自己。顯然,強迫性進食不單會因熱量攝取過多而影響身形,長遠亦增加患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的情況。再者,長時間情緒低落更嚴重地影響個人的心理發展。

 

吃得聰明 放鬆便瘦

要跳出強迫性進食的框框便要懂得放鬆。慢慢吃及吃八成飽是放鬆心情進食的關鍵。嘗試延長你的用饍時間至20分鐘,讓腦部有足夠時間接收飽肚的訊息,便可避免進食過量。資料顯示,法國的肥胖人口遠少於其他歐洲國家,原因或許與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法國人以品嚐的心態進食,他們懂得善用其五官去感受食物的外觀、味道、氣味、質感,甚至去聆聽咀嚼時發出的聲音,以輕鬆愉快的心情進食。最近日本有一位知名的醫師提出了「0.8哲學」,這是一個關於健康與人生的關鍵數字「0.8」,他主張凡事留一點空間,讓自己好好運用空閒時間養足精力,並為自己做好準備便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這個概念亦可運用於飲食上,例如烹煮時原本需用一茶匙鹽,便改為「0.8」茶匙,這樣不但最能帶出食物的鮮味,對腎臟的負擔亦相對地減少。他亦鼓勵用餐時吃到八分飽就好,這便有助於胃部的消化。所以慢慢吃及吃八成飽正能令人放鬆心情,有益生心健康。

 

轉移視線 尋找「神馳」興趣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提出「神馳」(Flow)的概念,這是一種令人忘我暢快的體驗。嘗試投入自己的興趣,全神貫注地享受當中最快樂的時刻,便能將視由食物轉移至另一項減壓的活動上。好動的人,如喜歡踏單車的你,可嘗試為自己或與友人一同安排單車路徑,沿途欣賞大自然風光;好靜的人,如喜歡做手工,可嘗試參加興趣班,一方面把精神集中於自己喜歡做的事,另一方面又可認識新朋友,令因暴吃後而沮喪的感覺得以舒解,輕鬆了,便能讓自己走進良性循環。其實只要為自己定下目標,把每日的計劃安排妥當,配合適量的休閒活動,保時心境開朗,壓力減少了,自然可回復正常的飲食模式。如你身邊有任何受食物長期困擾的朋友,應鼓勵他們主動尋求註冊營養師或醫生協助。

 

 

運用五官感受的<紅綠燈肉片蛋炒飯>

 

材料﹕

 

蕃茄

1個中型

青瓜 

100克

瘦肉

2両

雞蛋

1隻

糙/白米飯

1碗

 

調味料﹕

 

橄欖油

1/2湯匙

 

做法﹕

  1. 蕃茄、青瓜切粒
  2. 烚雞蛋,切粒
  3. 燒熱易潔鑊,加入橄欖油炒香瘦肉
  4. 加入蕃茄粒、青瓜粒炒熟

放入飯混合,加蛋粒,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