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不一樣的五公里同樂日(二)

 

香港首次古蹟越野定向比賽

大會更首次引入傳統的越野定向比賽,於長跑賽開賽後進行,參賽人數須二人組成,設有不同組別,家庭組(父母與子女)更加是最多參賽者,多達四十多隊,是歷年之冠。賽程設於香港大學宿舍網球場公園內及香港一級法定古蹟歷史建築物  ─ 香港大學堂外圍進行。

 

聳立於薄扶林一山頭上的大學堂是一座揉合了都鐸及歌德式建築風格,其中四圓心的都鐸拱和高尖的歌德拱均是該建築物的特色和標記。而其外牆於1995年9月15日被列為法定古蹟,受香港古物古蹟條例保護。大學堂原名杜格拉斯堡,由蘇格蘭鐘錶商人杜格拉斯‧林柏在1860-1867年興建,作為他的私人寓所及杜格拉斯輪船公司的總部。法國傳道會在1894年購得杜格拉斯堡,易名為拿撒勒樓,當時對此展開了大規模的修葺工程,並在原址擴建,面積增大了3至4倍,宿舍、小教堂、靜修室、圖書館及一座甚具規模的印刷工場集於一身。自1953年法國傳道會撤離後,香港大學於次年購入該建築物,不過由於印刷工場經歷日治時代後變得殘破不堪而遭到拆卸。自1956年以後,建築物便命名為大學堂,成為一所可以容納105人入住的男生宿舍。(資料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

 

參加者不但身在其中進行賽事,還可以進入古蹟歷史建築物外圍,欣賞和感受那種十八世紀時候,香港殖民年代的歐陸式古舊味道來。

 

然而,根據資深定向教練許友昭先生(Y2Y定向人主席)講解,香港從未有定向活動會在法定古蹟歷史建築物外進行越野定向比賽的,因申請十分困難,政府亦很少會支持這類型運動。

 

是次活動不但是首次公開性質的比賽,更是香港首個在大學校園內進行的越野定向比賽。

 

活動詳情:香港全能運動學會 www.hkms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