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檢驗尿液蛋白質 監察腎功能

期數: 
2011年07月號
醫生: 
何仲平醫生 (腎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香港現時有大約六千名病人患有嚴重腎病,而每年有多達一千名新患上腎衰竭的病人,需要接受俗稱「洗腎」的腎臟透析治療。

 

腎科專科何仲平醫生
腎科專科何仲平醫生

末期腎病病人需每星期進行至少兩次的腎臟透析治療,這樣對病人與家屬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煩擾。腎科專科何仲平醫生強調,若能及早發現腎病,病人其實能靠藥物及改變生活模式,預防或延遲病情進入末期。

 

試紙檢驗尿液 簡單 便宜 可靠

慢性腎病的常見成因是糖尿病和高血壓,而中央肥胖亦是其中一個患上腎病的重要警號。然而不幸地,大部份早期腎病病人都沒有明顯徵狀,因此每當發現病症時病情已發展至嚴重階段。若不希望腎臟功能衰退至後期才後知後覺,但又不願意動輒便到診所檢驗,可先以試紙檢驗尿液蛋白質,初步評估腎臟情況。何醫生講解,試紙可在一般藥房購買,但注意須選購測試蛋白質的試紙。檢驗時只需把試紙放在尿液中,取出後等約15秒,再對照試紙上的顏色表即可知道小便中是否有蛋白質。何醫生表示,此檢驗方法簡單可靠,而且價錢便宜,認為值得使用。如果驗出尿液有蛋白質,便需立即求醫,以藥物減慢病情惡化。

 

試尿液蛋白質的試紙,可在一般藥房購買
試尿液蛋白質的試紙,可在一般藥房購買

 

控制血壓尿糖 降低腎病風險

腎臟的功能是負責把尿素、肌酸酐等廢物排出體外,如果腎功能欠佳,這些物質會積聚在病人的血液中。何醫生解釋,肌酸酐測試是其中一個檢查腎功能的方法。醫生會測量病人血液中的肌酸酐,並根據其年齡、性別及體重,計算肌酸酐排放率以判斷病情所屬階段。慢性腎衰竭分為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病情最輕者,肌酸酐排放率在每分鐘90毫升以上;若被診斷為第五階段的病人,即其肌酸酐排放率低於每分鐘15毫升,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為延緩腎病惡化,初期的腎病病人應小心控制血壓,選擇效果良好的血壓藥,把血壓水平保持在上壓140mmHg/下壓80mmHg以下;在飲食上亦要注意減少攝取鹽及蛋白,以延緩腎病惡化。此外,糖尿病人患上嚴重腎病的比率很高,根據統計,在每100宗「洗腎」新症中,有約60宗乃由糖尿引起。故此糖尿病人需要小心控制血糖,根據醫生指示使用胰島素,同時保持正常體重,以減低患有末期腎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