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疤痕傷口護理全方位

期數: 
2011年07月號
醫生: 
丘章新醫生 (外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疤痕病指傷口癒合時的疤痕增生,引致疤痕凸出、紅腫、疼痛、痕癢或發熱,假如懂得在傷口癒合時作適當的護理及治療,將有助避免疤痕的出現。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主要功能在於保護身體、排汗及讓人感覺冷和熱,任何情況下引致的創傷均會在皮膚上造成傷口。傷口可分為慢性及急性兩種。慢性傷口包括靜脈性潰瘍、缺血性潰瘍及惡性潰瘍,這類傷口無法單靠一般傷口護理方法如清洗、包紮等徹底治癒,必須透過藥物或手術解決根本成因。

 

外科專科丘章新醫生
外科專科丘章新醫生

清洗傷口免受感染

而急性傷口則包括撕裂、磨損、穿刺、槍擊及咬傷等。外科專科丘章新醫生指出,處理這類傷口,最重要的步驟是先以消毒藥水或乾淨的清水清洗傷口,免受感染,然後透過在傷口加壓,例如以乾淨的布包紮患處止血。傷口經處理後,便應立即向醫生求診,以確定需否作進一步治療如服藥、縫針或進行手術。

 

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疤痕無可避免會出現,但只要傷口處理及事後的護理程序得宜,便能有效預防疤痕增生或變得明顯。

 

傷口癒合過程的三個階段:

  1. 1. 止血期 ─ 直接壓力如加壓包紮可令傷口止血,而能完美接合傷口兩邊皮膚的縫合方法亦能令傷口癒合得更理想。「醫生會根據傷口的實際情況、縫合線的穩固程度等,選用縫合線。個別情況下,以不能自行溶解的線縫合傷口,在傷口癒合後的適當時候拆線,反不容易引起疤痕增生的問題。」

 

  1. 2. 炎症/增生期 ─ 為防止發炎,正確的傷口清洗是非常重要的,清洗後必須以敷料妥善包紮,以確保傷口能在適當的濕度及無菌的環境下正常癒合。「一些經已發炎的傷口,清洗的次數或會頻密至一天三次或以上,目的在於盡可能將污物或細菌帶離傷口,加速復元。個別情況下,甚至需使用抗生素加快傷口癒合。」

 

  1. 3. 成熟及重塑期 ─ 傷口拆線後,皮膚表面所形成的疤痕,可以使用很多方法令其更美觀或變得不明顯。「防止疤痕增生的最佳方法為封閉式包紮。另外,矽膠亦有助防止疤痕增生,令傷口癒合更理想,是很有效的疤痕處理方法。」剛癒合的傷口,細胞較活躍,為免刺激其製造更多色素,患者日常必須注意防曬。
  2.  
  3. 假如疤痕經已增生,首要避免透過手術切除,以免增生情況不斷惡化。「最有效做法是在傷口注射類固醇,一般約注射3至4次,增生疤痕便會自動縮小,然後再配合使用矽膠,以減輕疤痕再度增生的可能。個別容易出現疤痕增生的人士,更可考慮提早注射類固醇,以降低傷口癒合時出現疤痕增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