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臟要你多多關心

期數: 
2011年07月號
醫生: 
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

 

撰文:歐陽麗珠

巨額獎金一注獨中,艱難;心臟猝死返魂無術,容易。世事往往如此。統計顯示,美國每年有45萬名成人及7000名兒童死於突發性心臟病,香港每年也有6000人因心臟病死亡,平均每日就有3人中「心臟猝死」頭獎,在毫無徵兆之下突然死去。不想做下一個「幸運兒」,就要多多關心你的心臟。

 

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

多數人不解「心」情

心臟猝死指:在沒有其它潛在病因下,由於心臟血管系統問題導致一小時之內心臟突然停頓而死亡。衛生署統計顯示,2009年錄得因心臟病死亡人數有6414人,佔總死亡人數約15.6%。心臟科專科梁達智醫生補充,現時每日平均有3人死於心臟猝死,能夠僥倖救回的只有5%,一半幸存者在一年內會再病發,危害性相當高。

梁達智醫生指出患有冠心病、心律不齊、心衰歇、心肌梗塞、心肌肥大等心臟毛病的人是心臟猝死的高危一族。而大部心臟猝死的人經解剖後發現九成患有冠心病,當中六成多人屬沒有確診過的病人。數據顯示大部分人對自己的心臟情況並不了解。梁醫生建議市民要定期檢查,好照顧自己的心臟。檢查方法有:超聲波、心電圖、X光、心導管檢查等。

 

心跳異常隨時猝死

在猝死個案中,大多數致命原因是「心室跳動過快」,是心律不齊的一種,會導致心臟收縮幅度微弱,未能輸出足夠血液。心、腦及周圍組織因供血不足缺氣,在數分鐘內會死亡。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利用抗心律失常藥減少心室跳動過快的機會。若要進一步削減猝死的風險,梁醫生建議病情嚴重的病人可選擇植入「心臟除顫器」。心臟除顫器的作用能24小時監測心跳速度。一旦心臟出現纖震,除顫器就會放出電擊,剌激心臟回復正常跳動規律。

因心臟衰歇引致泵血功能受損也是猝死的常見原因。心臟衰歇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足部和腿部水腫、長期疲倦、腎功能衰退、夜尿頻密等。梁達智醫生指,中度至嚴重心衰竭的病人若左右心室肌肉收縮時出現不協調,而藥物不能控制病情,可以考慮新的「心臟再同步療法」。「心臟再同步療法」成功治療心衰竭的比率較高,病人只要植入「雙心室再同步起搏器」或「雙心室再同步除顫器」,儀器就會代替衰壞的心臟細胞產生電流使心臟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