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守「胃」健康 由防菌做起

期數: 
2012年10月號
醫生: 
林振烈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胃病泛指胃酸倒流、胃炎、消化性潰瘍等。三者徵狀相似,包括胃脹、噯氣、胃部隱隱作痛等。而這類腸胃不適,很多時候也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腸胃肝臟科專科林振烈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林振烈醫生

胃酸倒流火燒心

胃酸倒流多於進食後,尤其飯後1至3小時出現。患者會噯氣,口腔感到酸味,胸口灼熱,有火燒心感覺。腸胃肝臟科專科林振烈醫生指出,年長人士由於胃與食道間的賁門鬆弛,故會是患胃酸倒流的高危一族。其他如男性、家族病史、肥胖、吸煙、長期服用鎮靜劑或某些血壓藥等也是相關風險因素。「倒流的胃酸會侵蝕食道,引致食道受損、發炎、潰瘍或收窄,嚴重更會引致食道癌。」

 

患者可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如:1)少吃多餐;2)墊高枕頭睡;3)睡前避免吃宵夜;4)避免油膩、高脂、高糖食物;5)多吃蔬果;6)減少壓力;7)控制體重;8)戒煙酒等以改善病情。處方藥物如抗胃酸劑、質子泵抑制劑、促進胃動力藥物等有助抑制、減少及中和胃酸。但如改善習慣及服藥均無效,便可能需要以手術治療。」

 

幽門螺旋菌致潰瘍

胃炎,即胃部黏膜發炎,多由藥物如亞士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酒精或幽門螺旋菌引起。「幽門螺旋菌傳播途徑不明,估計是透過飲食或唾液傳播。這種細菌非常強横,胃酸無法將之消滅,它更會分泌有毒酵素損害胃部。除了胃炎,此菌還會引致潰瘍,甚至胃癌。世衛及各醫學組織已證實:幽門螺旋菌與胃炎、胃潰瘍及胃癌關係密切,此類帶菌患者須服用抗生素將之消滅。」

 

胃炎的病徵包括:胃脹、胃痛、噁心及嘔吐,病情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潰瘍,患者胃部痛楚可能比胃炎更嚴重。當潰瘍損傷位置較深的話,更會引起胃出血,患者有機會排黑便,甚至嘔血。「透過內視鏡,可清晰看見胃炎患者胃黏膜上的損傷和潰瘍,並進行組織病理化驗。而化驗潰瘍的同時最重要是一併檢驗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不少醫學研究指出,患者如帶有幽門螺旋菌,單單處方抗胃酸藥治療潰瘍,幽門螺旋菌日後引起潰瘍復發的風險會相當高。反過來說,如潰瘍證實由幽門螺旋菌引起,則只須處方抗生素消滅細菌,復發機會便能大大降低。」

 

三聯治療90%成效

如胃炎由不良藥物引起,患者只須減少或避免服藥,便能不藥而癒。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則需視乎病情處方抗胃酸藥、組織胺二型受體對抗劑或質子泵抑制劑治療。確診感染幽門螺旋菌則需處方抗生素、消炎藥等殺菌。常用的三聯治療,即一種質子泵抑制劑加兩種抗生素,滅菌成效可達九成。

 

胃病為常見都市病,一生人總有機會遇上。林醫生提醒,只要日常多留意有否出現相關病徵,並於需要時求診家庭醫生或轉介專科接受測試,要確保腸胃健康,絕非難事。

 

麥廬卡蜂蜜  抗菌物質MGOTM的抗害菌效能獲肯定

是次贊助講座的機構亦於場內播放了一段有關麥蘆卡蜂蜜研究的影片,影片中德國Thomas Henle教授是國際級研究麥蘆卡蜂蜜的權威,他提到麥蘆卡蜂蜜具獨特的天然抗菌保健效能,源於麥廬卡內的一種天然物質,名為Methylglyoxal(甲基乙二醛,簡稱MGOTM)。科研實證,麥蘆卡蜂蜜發揮的抗菌功效,有90%至95%來自MGOTM。(亦有研究指麥蘆卡蜂蜜能對抗幽門螺旋菌,促進胃部健康。)對消費者而言,選擇MGOTM評級的麥蘆卡蜂蜜,更能提供準確的抗菌及健胃功效。MGOTM亦成為麥蘆卡蜂蜜,最新而最科學化的功效評級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