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知己知彼 ─ 戰勝抑鬱症有法

期數: 
2011年06月號
醫生: 
童粵生醫生 (精神科專科)

 

知己知彼 戰勝抑鬱症有法

 

撰文:羅漪雯

 

精神壓力大、因過份擔心導致失眠?對自己失去信心、難以克服困難、而且經常鬱鬱不得志?有否考慮尋求醫生的幫助,因為這些都可能是抑鬱症的徵狀。抑鬱症?沒錯,別以為抑鬱症是一個特殊的疾病,事實上幾乎每十位成年人中就有一至兩位抑鬱症患者,因此抑鬱症亦被稱為精神病學中的感冒。能正確且正面地認識抑鬱症,可及早發現病症,並有效地協助治療過程,為「抗戰」加強「兵力」。

 

精神科專科童粵生醫生
精神科專科童粵生醫生

情緒低落就是患有抑鬱症?

人有七情六慾,開心與不開心都是正常的情緒表現。情緒低落當然不等於患有抑鬱症,可是如何斷症?精神科專科童粵生醫生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疾病歸類法,抑鬱症患者會出現以下的三大病徵中的其中最少兩個情況:

一、整天都悶悶不樂

二、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包括以前曾熱愛的活動

三、沒有精力、對生活失去衝勁

除了這三個徵狀外,抑鬱症亦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食慾、記憶力和專注力等,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傾向。這些病徵都會持續至少兩星期,在大部分時間出現並困擾患者。

 

三管齊下 從多方面治療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主要從生理、心理及生活環境方面著手,從不同方面幫助病者康復。生理上的治療即是藥物治療法,藉抗抑鬱藥的藥力調節患者的腦分泌,讓腦內失調的新陳代謝恢復正常運作。現時的抑鬱藥有很多種類,主要分為舊式藥物及新式藥物。舊式藥物主要為三環素(tri-cyclic antidepressant),而新式藥物則分為多類,包括調節血清素、腦腎上腺素及多巴胺。童醫生指出,新舊式藥在藥效上其實無大分別,它們最大的差別在於副作用上。服用舊式藥物可能引致很強的副作用如口乾、便秘、頭暈、發冷等,而新式藥所引起的副作用卻相對較少,但其售價則較高。

 

除藥物的幫助外,抑鬱症也可透過改變認知行為及生活習慣得到治療效果。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認知行為治療其實就是教導病者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讓他們懂得處理自己的問題。另一方面,通過進行帶氧運動可刺激腦內分泌安多芬(Endorphin) 紓緩緊張,幫助病者減低焦慮和調節情緒。

 

增加認識 正面抗戰

現今治療抑鬱症的方法有許多方面,當中成功個案也有不少。面對抑鬱症,病者應正面接受自己的情緒問題,切勿因偏見而抗拒治療;作為病者的家人亦須放下偏見,以支持及關心來跟病者一起對抗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