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良性前列腺增生與前列腺癌

期數: 
2011年06月號
醫生: 
羅克強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 張文釗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泌尿外科專科羅克強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羅克強醫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與前列腺癌       撰文:小樽

 

前列腺屬男性獨有的分泌腺,位於膀胱下部,完整包圍尿道。隨年齡增長,前列腺會慢慢增大並壓迫尿道,誘發良性前列腺增生。另外,前列腺亦存在癌變可能。據醫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2004年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位列香港男性常見癌症第4位及第7位。

 

根據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指,良性前列腺增生約影響50%年齡界乎60歲以上及90%年齡界乎70以上的男性。泌尿外科專科羅克強醫生將疾病的症狀、檢查方法、治療方法及成效歸納如下: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狀及治療成效一覽表

常見症狀

檢查方法

治療方法

好處/壞處

  • 排尿困難,排尿時間明顯較舊日需時
  • 尿流細弱,小便末段有「滴尿」情況
  • 不能忍小便
  • 尿頻、夜尿次數增多

查詢病歷及初步了解症狀的嚴重程度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

肛門指探

(估計前列腺增生的嚴重程度、排除硬塊及肛門疾病)

尿液常規或細菌培植

(檢測血尿)

前列腺特定抗原測試

(排除前列腺癌風險)

藥物治療

1) α-受體阻斷劑

作用:放鬆前列腺和膀胱肌肉、減少功能性阻塞症狀,同時調節敏感性症狀。

好處:

- 症狀持續受控

- 安全

壞處:

- 需長期服藥

2) 5α-還原酶抑制劑

作用:針對導致前列腺增生的荷爾蒙,抑制前列腺生長和縮小其體積。

好處:

- 有效縮小前列腺

- 安全

- 減低嚴重併發症如急性尿瀦留風險

壞處:

- 需長期服藥

手術治療

好處:

- 根治性治療

- 治療效果持久

壞處:

- 精液倒流

- 尿道感染

  1. 傳統開刀手術
  2. 經尿道電切刀前列腺切除術
  3. 經尿道電切刀前列腺氣化術
  4. 激光前列腺手術
  5. 等離子氣化手術

 

泌尿外科專科張文釗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張文釗醫生

前列腺癌:症狀不明顯

前列腺癌近年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泌尿外科專科張文釗醫生表示,誘發前列腺癌的原因有很多,如年紀、家族遺傳、飲食西化等,尤以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為主因。前列腺癌屬生長速度較慢的癌症,早期癌變沒有明顯病徵,直至癌細胞侵蝕附近器官如精囊、淋巴腺或骨骼,才會出現血尿、精液帶血、骨痛、消瘦或食慾不振等典型病徵。

 

早期癌變治療率高

經過問診、肛門指檢、前列腺特定抗原檢查,以及經直腸超聲波導引穿刺活組織檢查確診前列腺癌,醫生會按癌症期數訂定治療方案,常見有以下兩類:

 

根治性治療:分有前列腺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前者適用於腫瘤沒有擴散跡象、身體健康狀況良好而預期壽命達10年的患者;後者適用於不能接受大型手術的患者。研究證實兩者的治療率相近。

 

紓緩性治療:適用於腫瘤己有擴散的患者,兩類藥物分別針對睪丸製造荷爾蒙的來源(99%男性荷爾蒙從睪丸而來),以及抵抗血液內的男性荷爾蒙,從而達致腫瘤在無養份供應下自動萎縮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