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走出紅斑陰霾 組織完整家庭

期數: 
2011年07月號
醫生: 
馬繼耀醫生 (風濕科專科)

 

走出紅斑陰霾 組織完整家庭       撰文:羅漪雯

執子之手以後,能跟所愛孕育一兒半女,想必是很多新婚夫婦的期望。可是對紅斑狼瘡症病人來說,懷孕所冒的風險很大。幸而隨醫學研究的發展,紅斑狼瘡症與懷孕的關係亦漸被醫學界瞭解。如風濕科專科馬繼耀醫生道:「懷孕引致病情復發的可能性很低,不會因此而建議病人不去組織一個完整的家庭。」

 

在醫學昌明的時代中,紅斑狼瘡症孕婦能成功誕下嬰兒的機會有所增加。現時約有過半數病患孕婦能正常懷孕並生產,另有25%病人胎兒出現早產;然而仍有10-20%紅斑狼瘡症孕婦出現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馬醫生強調,進行人工流產的機會很微,一般都是在病者情況很惡劣才會考慮。

 

適合懷孕的紅斑狼瘡病人須符合以下情況:

  1. 病情穩定:過去六個月內沒有出現嚴重的內臟問題,驗血化驗指標穩定。
  1. 服用的藥物不會影響胎兒:對於長期服藥的病人,醫生會因應病情嘗試降低用藥份量或停藥,營造合適胎兒成長的環境又同時穩定病人的病情。
  1. 沒有嚴重的疾病,包括腎臟功能嚴重受損、沒有肺動脈高壓(pulmonary hypertension)、沒有血栓形成(thrombosis)

 

 

風濕科專科馬繼耀醫生
馬醫生強調,除非病情不許可,
否則會盡力保護孕婦與胎兒生命。

病患母體胎兒 比正常母嬰風險高

少部份病人身體會製造不正常的免疫系統因子,如抗磷脂抗體(anti-phospholipidantibody),導致胎兒流產的風險增加。此外,紅斑狼瘡孕婦出現併發性妊娠毒血症的機會比正常孕婦高三倍,患者會有血壓高、蛋白尿等徵狀,危害孕婦健康。

 

在懷孕期間,胎兒生長速度可能較緩慢,以致出生時比一般初生嬰兒為輕。另外,若母親患有紅斑狼瘡症,子女有較高機會患上免疫系統科疾病,如敏感症、甲狀腺病、糖尿病等。在所有紅斑狼瘡症病人的新生嬰兒中,有極少數(約1-2%)患有新生兒狼瘡綜合症後群,病徵包括:臉部紅斑、血小板問題、肝酵素高等,嚴重者會罕有地患上心律不正問題。只是,這不常見的病症能在產前驗血測試中評估患病風險,並對風險值高者作特別的產前護理,盡力保障母嬰的健康與安全。

 

藥性過強者 不宜餵哺母乳

大多數人都認為餵哺母乳能給嬰兒提供營養、抗體,並能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對於紅斑狼瘡症的新任媽媽,又應否餵哺母乳?馬醫生解釋,這要視乎病人服食哪一類藥物而定。「如果媽媽服用低份量類固醇、輕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或根本不用服食藥物,當然可以餵哺母乳。若媽媽需要服用藥性強的藥物如硫唑嘌呤(azathioprine)、霉酚酸酯(Mycophenolate Mofetil/MMF)、環磷醯胺(CTX)等,就絕對不能餵哺母乳。」

 

基於紅斑狼瘡症屬一複雜病症,因此病者在準備懷孕前宜先與醫生相討,並定時覆診,跟進病症及懷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