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提升兒童學習專注力

期數: 
2011年06月號
醫生: 
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 & 周錦強 (教育心理學家)

撰文:  張少萍

 

「講咗幾多次食飯唔好周圍走!」、「叫咗你好多次去刷牙換衫都唔聽,你仲唔快啲去就返學遲到啦!」、「而家幾多點呀,日日做功課都咁唔專心,做到咁夜聽日邊有精神上堂呀!」

 

莫以為上述情況只是孩子曳及偏要跟父母作對的表現,它可以是患上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的行為特徵。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成因:病理與環境因素結合

ADHD的成因由多因素結合,當中包括遺傳因素。香港浸信會醫院兒科顧問醫生陳欣永指,從腦科角度看,人體腦部的前腦葉及前額葉是控制專注力的中心,如出現傳遞質物失衡則直接影響個人專注力。此外,環境因素如個人成長背景,也可構成上述問題。

 

在香港,每15名孩子就有一名患有ADHD,情況普遍但卻容易被父母忽略。「父母容易將孩子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症狀(*詳見下表)歸咎於孩子『好動』、『不聽話』或自己不懂管教孩子,而忽略了病理層面。」

專注力不足的表現

過度活躍症的表現

  • 無法長時間集中做同一件事情
  • 難以按指引做事
  • 容易受周遭環境影響做事
  • 做事缺乏條理,無法自行妥善處理自己的事情
  • 說話太多
  • 經常手舞足蹈、四處亂跑
  • 自制力弱,如喜歡插斷別人的對話
  • 在課室內經常擅自離座

 

教育心理學家周錦強
教育心理學家周錦強

父母要求過高

教育心理學家周錦強表示,除病理因素,成年人習慣以自己的呎度來判斷孩子的能力,如要求一個4歲的孩子集中30分鐘完成一項任務,但他們的專注力只能維持12分鐘。在此情況下,孩子無法完成任務與專注力不足無關,而是父母要求過高。又例如,孩子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會比較有耐性,如一個愛好砌模型的孩子,不用父母強迫他,他也會把任務完成。即時說,學習是否讓孩子「樂在其中」,也會影響其專注力。

 

藥物治療成效佳

陳醫生續稱,沒有及早正視ADHD,對孩子的學業成績、社交發展、自信心均有影響,長遠或會形成不願意嘗試新事物、面對挑戰容易放棄及自我價值偏低等性格,親子關係亦較惡劣。研究發現,以藥物治療ADHD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常用的藥物有鹽酸甲酯或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等。當中,鹽酸甲酯已被世界廣泛應用超過40年,藥效及安全性已得到證實。此藥現時有短效(大概5至6小時)或長效(長達12小時)配方。患者只要每日在早上服用一粒長效配方,便能提升在校上課期間的專注力。另外,由於每日只要服食一粒,家長不必擔心孩子忘記服藥,更可避免孩子因經常於同學面前服藥而感到自卑和尷尬。

 

小遊戲提升專注力

行為治療方面,周先生建議父母可透過簡單遊戲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例如跟孩子進行「找錯處遊戲」以培養他們的視覺專注力。另外,父母可藉由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聽覺專注力,方法是先將故事分段說給孩子聽,期間問他們一些與故事有關的問題,最後將故事完整說一遍或是由他們覆述故事情節。至於砌圖遊戲、伴讀或故事角色扮演等,均屬提升孩子專注力的小遊戲,對學習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