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胃情知識

期數: 
2011年06月號
醫生: 
李定豪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 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

 

胃情知識      撰文:陳秀清

 

胃病泛指種種不同的腸胃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腸胃發炎、消化性潰瘍、胃酸倒流,甚至胃癌等,它們均會引起腸胃不適徵狀,而這些疾病的成因很多時候也與幽門螺旋菌有關。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定豪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定豪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定豪醫生指出,胃病成因眾多,徵狀亦各異,例如胃潰瘍會出現胃痛、胃脹、上腹不適;胃酸倒流則有胸口灼熱、慢性咳嗽等徵狀。但當中又以下列病徵為危險訊號,一旦出現,便有必要及早求診。

  1. 1) 過往6星期內,體重下降5%或以上
  2. 2) 吞嚥困難
  3. 3) 食欲不振
  4. 4) 吐血
  5. 5) 年齡45歲或以上

 

徵狀持續2星期宜立即求診

李醫生解釋,年齡45歲或以上所以是危險警號,是因為胃癌的發病率與年齡關係密切。「統計數據顯示,約由40至45歲起,胃癌的發病風險便會上升,故現時亞太區醫學界已有共識,建議45歲或以上,腸胃不適徵狀持續2星期或以上者,有必要及早接受胃鏡檢查。」

除了胃癌,其他常見的腸胃病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發病元兇之一均為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菌是存在於人體胃部的細菌,會引致潰瘍,長期更會引起胃癌,故必須及早殺滅。」現時使用1種胃藥及2種抗生素的三聯治療方案,9成患者可於1星期內治癒。而幽門螺旋菌被殺滅後,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如避免吸煙、飲酒,減少食用油膩、煎炸食物等,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復發率便會大大減低。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天然MGO™是麥蘆卡蜂蜜的健胃指標

麥蘆卡蜂蜜為紐西蘭獨有的蜂蜜,具健胃護腸、化解胃脹悶滯、幫助消化等的功效。資深營養師鄭天恩表示,2007年,德國食品科學教授Thomas Henle展開一項有關麥蘆卡蜂蜜的研究,發現麥蘆卡蜂蜜蘊含天然抗菌物質-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 簡稱MGO™),從實驗中發現它能對抗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證明MGO™具有抗菌效能。而另一研究發現麥蘆卡蜂蜜可對抗幽門螺旋桿菌,對胃健康有幫助。

 

研究亦發現MGO™濃度愈高,抗菌及保健功效便愈強,加上穩定性高,不易受光和熱影響,令功效能夠維持,因而令MGO™成為麥蘆卡蜂蜜保健功效的新指標,用作胃腸保健用途。營養師建議患者可根據不同程度的腸胃問題,選擇適合自己的MGO™濃度。「濃度最高的MGO™400,代表每1000克麥蘆卡蜂蜜含400毫克MGO™成分,適合經常出現胃腸問題人士(例如胃痛、胃脹滯等)使用。MGO™100適合間歇性或情況較輕微的胃腸問題、胃機能較差人士。而濃度較低的MGO™30則適合胃腸道保健、促進消化、滋潤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