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治療新里程

期數: 
2011年06月號
醫生: 
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 李德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

 

肺癌治療新里程        撰文:小樽

 

不煙不酒、生活有規律的家庭主婦,也有機會患上肺癌,相對愛煙如命的煙民,患上肺癌的機會自然更高。幸好,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大大提升肺癌的治療成效。當中,微創手術的純熟運用和標靶藥物的研發,為肺癌患者帶來福音。

心胸肺外科專科李德偉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李德偉醫生

組織化驗助確診

出現咳嗽、胸口痛或痰中帶血等徵狀,或是透過X-光發現肺部有陰影,從表面看來屬肺癌的典型病徵,但傷風感冒或患上肺結核,也有類似症狀。故心胸肺外科專科李德偉醫生指,單靠臨床診斷是無法確診肺癌,透過組織化驗就能達致以三大目的:1)判斷癌症屬原發性肺癌還是其他癌症的肺部轉移;2)分辨腫瘤屬良性還是惡性;3)分辨肺癌種類,如屬非小細胞肺癌還是小細胞肺癌,從而訂定治療策略。

 

微創縮短康復期

手術是治癒肺癌的唯一方法。一般而言,第一、二期的肺癌患者能接受手術的機會較高,第三、四期的患者只能透過同步化療和電療,或是標靶治療增加存活率。「肺癌手術分有傳統側後開胸術和微創手術兩類,研究指兩者治療成效接近,但後者的傷口則較小,直接加快復原速度,對患者有益處。」李醫生補充。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標靶治療增存活率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表示,藥物無法根治肺癌,卻能增加患者的存活率。如化療適用於第二、三、四期的肺癌患者,既可用於術後輔助治療,也可配合電療作同步化療,或是單獨使用作紓緩治療。而最近的研究指,對於存在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變異的患者,組合化療加上標靶治療有助進一步增加存活率。「癌症生長需要依賴訊息傳達至受體,細胞才能繁殖。現行的標靶藥物有三類,分別針對堵截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令癌細胞無法繁殖,或是針對抑制增新血管,導致癌細胞失去血液輸送營養而死亡。」標靶藥物的毒性較低,對身體正常細胞影響輕微,副作用亦較少。

 

有問有答

Q:透過普查及早找早肺癌可行嗎?

A:普查是降低癌症發病率和增加治癒率的有效方法,如腸癌和子宮頸癌便是一例。可是,肺癌普沒有普查,現行普遍使用的X-光準確度並不高。但最近有研究指,以低劑量電腦掃描作為檢測早期肺癌的工具,似乎對肺癌普查有正面幫助。

 

Q:口服標靶治療加上化療,治療成效更顯著?

A:第三、四期肺癌患者接受第一線化療後,需停藥作觀察治療。但停藥期間病情或會急速惡化,令患者無法進行第二線化療。自標靶藥物的出現,醫生會建議患者在化療之間的觀察期,服食只針對攻擊癌細胞的口服標靶藥物,一來可持續治病,二來可延遲病情惡化及保持患者體能,有助增加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