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芋絲」迎夏日

 

撰文: 羅曼詩(澳洲註冊營養師)

社區營養部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info@ucn.org.hk

 

「芋絲」迎夏日

 

芋絲是什麼?營養成份怎樣?

芋絲(Shirataki或Konnyaku Noodle)成份為蒟蒻(Konjac,中國人稱魔芋),屬五穀類,主要營養成份為葡甘露聚糖(Glucomannan),蛋白質、脂肪和澱粉質十分低,是素食的一種。

 

預防便秘及控制體重恩物?每100公克僅含有約 5-20卡路里,我們將它歸為低熱量食品。食用芋絲最大的好處,還是在於它所含有的特殊成分--葡甘露聚醣,與果膠同屬水溶性纖維的一種,由於人的消化系統不會將它消化和吸收,加上這種成分能促進腸胃的蠕動,預防便秘,有「胃腸清道夫」之功能。此外,它能減少體內廢物與腸道接觸的機會,有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另一方面,葡甘露聚醣具有吸水能力,可在胃腸內吸收水份後膨脹,食用後易有飽足感。在吃得飽的情形下,控制體重人士不用遭受忍著不吃東西的煎熬,又可幫助減少吃入過量的食物及熱量,一舉兩得。

 

據說芋絲有控制血糖神奇療效

雖然芋絲經過加工後沒什麼營養價值,但由於澱粉質含量十分低,因此能夠抑制血糖值的上升,有助糖尿病患者對血糖的控制。但要小心的是由於芋絲沒有太多的澱粉質,幫助血糖控制的同時,此食物也不能使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患在食用芋絲時還是應多加留意。

香芒蝦仁芋絲米紙卷(2人份量)

材料:

越式米紙 2片
芒果 半個
芋絲卷  2個
蝦仁 6隻
生菜片  2片
橄欖油 1/2茶匙

 

調味料:

1/8茶匙
麻油 1/5茶匙
胡椒粉 適量

 

酸甜汁:

泰式酸甜醬  1/4湯匙
白開水 1/3湯匙
靑檸汁 1/4湯匙

 

做法:

  1. 蝦仁加入調味料醃30分鐘,用易潔鑊燒熱1/2茶匙油,將蝦仁預先炒熟,待涼備用。
  2. 芒果起肉切條;芋絲卷倒去水份,沖洗乾淨,滴乾水份,翻開備用。
  3. 米紙卷輕輕浸於暖水中約3秒盛起,然後放在枱上,上面鋪上3隻蝦仁、生菜片、芒果條、芋絲。
  4. 米紙兩邊翻向中間,然後將米紙卷成春卷形狀,可隨意伴似酸甜靑檸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