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退化性關節炎

期數: 
2011年05月號
醫生: 
賴偉文醫生 (骨科專科)

 

撰文 王盈盈

 

隨著科技先進與人口老化,退化性關節炎成為現今社會常見的問題。年齡增長、過胖、經常提取重物、勞損、患有扁平足吸煙都會增加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據世界衞生組織2000年的評估,全球60歲或以上的人中有9.6%的男性及18%的女性患有退化性關節炎。40歲以下的患者以男性居多,而40至70歲的患者以女性較多,70歲以上則男女相若。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間的軟骨退化受損,以及出現關節及骨頭的繼發性改變,患處常見於膝部、髖部、手部、頸部和下腰椎。症狀包括僵硬、發出聲響、紅腫熱痛、局部發炎及失去日常活動功能等。

骨科專科賴偉文醫生於「問答環節」中解答觀眾疑問。
骨科專科賴偉文醫生於「問答環節」中解答觀眾疑問。

預防勝於治療,骨科專科賴偉文醫生指:「退化性關節炎是難以避免的問題,每個人都有機會患上。關節是我們的工具,經常使用就容易勞損變壞。維持適中體重、避免攜帶重物、避免膝部受傷或長時間讓膝關節保持同一姿勢、避免過量運動(但需定時作適量運動以保持關節強度及柔軟度)及經常留意有否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都是預防的方法。」

 

治療、保健及手術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退化性關節炎的一種,並不能治癒,治療目標是止痛和延緩病情惡化,並增加關節力量與肌肉強度,以維持活動能力。藥物治療包括非消炎止痛藥撲熱息痛(Paracetamol)、亞士匹靈(Aspirin)、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第二代消炎止痛藥環氧化酶-2抑制劑(COX-2 Specific Inhibitors),另有非傳統類止痛藥如抗癲癎或抗抑鬱藥物(此類極少數使用)等。除口服消炎止痛藥,還有採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成份Ketoprofen的止痛消炎貼藥,這類貼藥無需經腸胃吸收,副作用較少。「貼藥的原理像局部地區下大驟雨一樣,藥力主要滲透在關鍵位置。患者只需針對局部痛處貼上藥貼,藥力會經皮膚持續慢慢滲透至患處,對長期病患有幫助。」

 

常見健康食品有葡萄糖胺及軟骨素硫酸鹽。但過往已有研究証明,兩者均不能有效減輕患者疼痛。只有少部份中度至嚴重疼痛病者,合併使用有減輕疼痛,這部分還需更多臨床証明。另有關節液補充劑,它不是藥物而是一種潤滑劑,成分主要是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醫生會把之注射於患者關節位置,已有臨床實驗証明可改善及減緩關節退化、減輕疼痛和回復活動能力。

 

若病情嚴重至任何療法都無法改善時,或需進行換關節手術。損壞的軟骨和骨頭需被切除,並裝上人工關節,術後需進行約6星期的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