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機妙算

期數: 
2011年05月號
醫生: 
黃劍明醫生 (腎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腎病病情發展相對緩慢。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如疲倦、身體發癢、噁心等均較難察覺,故令不少患者患病多年亦懵然不知。腎功能往往要低於30%或以下,才會出現病徵,故腎病又被稱為無形殺手。要及早發現的話,建議應定期作身體檢查。

 

腎臟的功能包括:1) 排洩廢物、藥物及多餘水分;2) 內分泌作用如製造維他命D、紅血球生成素;3) 調節體內之電解質、酸鹼度及血壓。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指出,其中電解質的調節功能對人體有極其重要的作用。「人體多餘的鉀質最終會經腎臟排走,腎功能不佳人士例如已屆末期的腎病患者,攝取鉀質後腎臟會無法將之排走,令體內鉀質水平上升,最嚴重可引致心臟停頓,有致命危險。腎功能不佳者很多時亦有鈣質偏低問題,有可能引致抽筋,故亦有需要補充鈣質。一些磷質豐富的食物,如果仁、肉類及奶類,患者進食後體內的磷質水平亦會提升,磷會與鈣結合,長遠會引致血管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腎病患者每年上升

腎病的發病率越見普及。96年,本港每100萬人約有100人患末期腎病;但至2003年,有關數字已增至140人;及至近年來,則每100萬人約有170至180名末期腎病患者,即每年約有1000人需接受洗腎治療。

 

當腎病已發展到腎衰竭階段,徵狀便會陸續浮現,包括:1) 水分過多如夜尿、多尿、臉部及腳部浮腫,肺水腫等;2) 尿毒素高因而引起食慾不振、噁心、疲倦、神智不清、容易出血等情況:3) 電解質失衡如因鈉質高而引致血壓高,或鉀質高而引起心律失調;4) 酸鹼度不平衡而導致心律失調、氣喘;5) 紅血球生成素不足,導致貧血;6) 維他命D不足,易出現骨折。

 

但黃醫生指出,即使患有慢性腎病,患者亦不等於要坐以待斃。「個別腎病例如由腎小球炎引致的腎病,經藥物治療後,病情是可以逆轉的;而即使所患的是無法逆轉的腎病,透過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改善飲食等,也能減慢腎病惡化速度。」

 

飲食入手解決高血鉀

腎病患者首要避免血鉀過高。服用血壓藥物、中草藥、日常飲食攝取過多鉀質,均會導致高血鉀症,而這種疾病往往是腎病患者的致命成因。除了轉換藥物、調校劑量及避免服用中草藥,從飲食入手,患者亦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高血鉀問題。黃醫生舉例:「如先將綠葉蔬菜浸於大量水中超過半小時,再放入沸水中灼熱,但不要飲用灼菜水;含高鉀質的根莖類蔬菜如番薯、薯仔等,應先去皮,切成薄片,浸水後再煮。」

 

鉀質以外,鈉質攝取量亦要減少。「如避免選擇高鹽份配料如梅菜、鹹菜、榨菜;調味亦應以清淡為主,多選用天然香料如胡椒粉、酒、五香粉、花椒、八角等。」

 

腎病患者的風險因素只要得到理想控制,再配合低鈉、低鉀及低磷的健康飲食,要減慢慢性腎病惡化至洗腎階段,其實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