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抗痛戰士

期數: 
2011年04月號
醫生: 
劉澤星教授 (風濕科專科) & 李靜芬醫生 (麻醉科專科)

 

撰文:王盈盈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算最常見但亦非罕見,屬風濕病及關節病的一種。全港約每千人中有三至四人為患者。這個病主要影響女士,三至四位患者中,約有二至三位為女士,且通常在較年輕時期發病。筋肌膜疼痛症是香港人常見的痛症問題,長期維持同一姿態和使用電腦過多,以致筋肌膜繃緊或發炎,加上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及滿足感低等心理因素,會加重肌肉負擔,加劇疼痛。

風濕科專科醫生劉澤星教授
風濕科專科醫生劉澤星教授

診斷有望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細胞出現錯誤,令關節出現疼痛、受損,甚至炎症的疾病。控制不佳,部分患者還可能出現眼睛、肺、淋巴、血管及神經等病變,可以相當嚴重。風濕科專科醫生劉澤星教授指出傳統診斷方法包括病人出現晨僵、三個部位或以上的關節發炎、含血清風濕份子及透過X光觀察到關節有異。單靠X光通常比較遲發現,故建議使用超聲波或磁力共振。較新的評估有CCP抗體檢測,望今後治療趨勢為早發現早醫治。

 

抗痛有方

物理治療包括熱敷冷敷,可令僵硬的關節和炎症得到舒緩。藥物有多種,較新治療藥物為生物製劑,可針對有關細胞緩和病情,效果不錯。抗痛消炎有一般止痛藥,類固醇抗炎藥及非類固醇抗炎藥,還有新一代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環氧化酶-2抑制劑)如etoricoxib等,此類藥物同為非類固醇藥物,可同時止痛消炎,且藥效最快可在30分鐘出現並可維持24小時,對腸胃傷害亦較輕,整體對病人幫助較大。劉教授亦鼓勵病人多做運動以強化和舒展肌肉功能,必要時可使用支架關節、走路輔助器等作輔助。

 

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
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

疼痛管理

根據1979年國際疼痛研究學會,疼痛的定義為「與實際或潛在組織損傷有關的一種不良心理感受和情感體驗。」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指出有所謂的「轉移痛」,很多時候,某個部位感到痛楚並不代表是該部位的問題,肌筋膜疼痛的激痛點會隨著痛發位置產生不同表現,導致錯斷痛源,無法治本。痛症治理是基本人權,我們應對痛症有正確了解才能對症下藥。

 

 

舒緩痛症,需先作好對疼痛的管理,包括了解其成因、藥物性質、功效及副作用,還要多作運動,要牽著痛走,而不應被痛牽著走。肌肉需要活動,增加血液循環有助舒緩筋肌膜疼痛。多做眼部、肩膊、頸部、前臂、腰脊及提腿等伸展運動,持之以恆有助修補及強化患處。除了運動,泡熱水浴、暖敷或是按摩亦可,當血液流通,痛楚會有所舒緩。此外,睡眠和情緒的管理亦是在治療痛症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李靜芬醫生即場教導大家各種伸展運動。李靜芬醫生即場教導大家各種伸展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