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鼻敏感病向淺中醫

期數: 
2011年04月號
醫生: 
陳嘉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 & 黃紫荊小姐 (萬寧註冊藥劑師)

 

撰文:游小悠

每當天氣轉變、空氣污染指數高、朝早起床後……噴嚏、鼻水、鼻塞便會齊齊來襲,可是,只要徵狀稍稍緩和便置之不理,其實,這些鼻敏感的病徵,若處理不善,後患可大可小。有見及此,《健康動力》雜誌誠邀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嘉華醫生及萬寧註冊藥劑師黃紫荊小姐,主講「無懼鼻敏感」醫學專題講座,患者只要評估病情後,再給予合適的療程,鼻敏感徵狀便「無有怕」。

 

 

 

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嘉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嘉華醫生

 

 

 

有損儀容

鼻敏感是香港常見的都市病,可是,逾40%患者中有半數認為沒有大不了而不曾求診,陳醫生指,鼻敏感屬於過敏性鼻炎,當吸入空氣中致敏原,令鼻腔或鼻黏膜發炎而誘發流鼻水、打噴嚏及鼻塞等徵狀,就連眼耳喉等也受影響,雖然不會致命,但可導致哮喘、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及睡眠窒息症。「鼻敏感也會損害社交及儀容,除發作時經常打噴嚏、抹鼻水外,因長期用口呼吸,可能出現面部拉長、嘴部不合或黑眼圈等面部徵狀,影響深遠。」

要減少鼻敏感發作,首要避免接觸致敏原,陳醫生建議,要保持家居清潔及讓陽光照射室內,便可避免塵埃積聚及殺死塵蟎,冷氣機的融塵網最好每周清洗,對動物皮屑或毛髮敏感,記緊不要讓寵物進入睡房,若對花粉敏感的話,則應避免在家中栽種植物。至於評估病情及藥物治療方面,陳醫生建議:「可依據世衛推薦的國際認可ARIA(Allergic Rhinitis and its Impact on Asthma)指引,替鼻敏感患者進行評估,針對持續性或中度至嚴重的間歇性鼻敏感患者,可採用消炎噴鼻劑為第一線治療藥物,若是輕度的間竭性患者,則建議使用口服抗組織胺。」當然,最重要是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才可有效改善鼻敏感。

 

萬寧註冊藥劑師黃紫荊小姐(左)
萬寧註冊藥劑師黃紫荊小姐(左)

藥物療程

治療鼻敏感藥物可分為口服藥物及有通鼻作用的滴鼻劑,註冊藥劑師黃紫荊小姐指,新一代的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只需每天服用一次,便可紓緩鼻癢、流鼻水及打噴嚏等徵狀,不會出現渴睡及口乾等副作用。「有通鼻作用的滴鼻劑同樣可快速收鼻水及止痕癢,但不能長期使用,一般療程約3-4日,切忌使用超過7天,否則,鼻敏感徵狀會愈來愈嚴重,滴鼻劑也無法紓緩。」上述藥物只能治標,而治本的方法可採用脫敏治療,但療程較長及非常痛苦,故患者必須諮詢專業醫生意見,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