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濕疹皮膚護理之道

期數: 
2011年02月號
醫生: 
侯嘉林醫生 (皮膚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濕疹為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徵狀包括皮膚持續乾燥,指定位置如手骹、手腕、頸部等痕癢,病情進一步惡化時,會出現紅斑、丘疹,忍不住搔抓的話,更會流膿流血,長遠會引致皮膚硬化。

皮膚科專科侯嘉林醫生
皮膚科專科侯嘉林醫生

遺傳、年齡、環境因素如塵埃、紫外線、化學物質等,均為誘發濕疹的元兇。皮膚科專科侯嘉林醫生舉例:「父母患有濕疹,子女患濕疹的風險亦會提升;吸入性的致敏原如塵埃、動物毛屑,刺激物質如情緒、壓力等,都是引發濕疹的風險因素。值得一提的是:痕癢亦會擾亂皮膚的天然屏障功能,故消除痕癢往往是治療濕疹的最大關鍵。」

 

 

雙性敏感需一併治療

濕疹患者不時亦有雙性敏感或三性敏感的情況,即除了濕疹,亦同時患有哮喘、鼻敏感等敏感性疾病,治療這類患者的濕疹時,亦須連同他們的疾病一併治療,否則個別患者或會逐漸演變為慢性濕疹或哮喘。

 

侯醫生指出,要控制濕疹病情,離不開以下三招:1)選擇合適的潤膚膏保濕;2)盡量避開致敏原;3)出現急性徵狀如丘疹、流膿等,須盡快求診並以藥物控制。「研究發現,由於濕疹涉及的是免疫系統如免疫球蛋白、T淋巴細胞、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等身體保護軍的失調,故濕疹患者除了發病部位,全身皮膚亦會發炎,故除了患處,患者全身的皮膚亦需有充足的保濕。」

 

講座結束後,觀眾均有興趣進一步認識保濕產品。
講座結束後,觀眾均有興趣進一步認識保濕產品。

光譜療法減6成藥物依賴

而藥物如外用類固醇,或局部免疫調節劑、局部抗生素等,則有助消除皮膚發炎、泛紅及痕癢。免疫系統藥物如口服類固醇、環疱素,則適用於濕疹範圍較大,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濕裹療法,即塗了藥膏後再裹以濕的繃帶,對治療嚴重濕疹亦有顯著成效。「一些較新的治療方案如二極管光譜治療,能改善細胞生長功能、減少敏感及迅速治療濕疹,研究顯示可減少六成對藥物的依賴;冷彩光技術則可改善濕疹治癒後,患者皮膚持續泛紅的情況。」

 

當濕疹病情受控,患者平日只要懂得避開致敏原及妥善護理皮膚,便能有效降低其發病可能:

 

1)      洗澡 ─ 多用花灑,少用浸浴,避免用熱水及皂性的淋浴用品;

2)      潤膚 ─ 用不含色素、香料、酸鹼度適中的潤膚膏薄薄塗於皮膚表面保濕;

3)      衣物 ─ 平日應穿棉質衣物,避免羊毛衣直接接觸皮膚,及減少使用化學成分過多的洗衣液清洗衣物;

4)      寵物及毛公仔 ─ 定時幫寵物洗澡,並避免跟寵物同睡,毛公仔應以膠袋包好,以減少致敏原;

5)      飲食 ─ 均衡飲食,盡量避開人造色素及防腐劑,戒吃辣的食物及戒酒,以免血液循環加速,加劇濕疹;

6)      運動 ─ 避免多汗運動,游泳後應立即沖淨身體及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