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整形外科與術後疤痕處理

期數: 
2011年02月號
醫生: 
林竹筠醫生 (整形外科專科)

整形外科的範疇主要是矯正或改善由於先天或後天、年長、疾病,甚至是外傷而引起的不理想容貌或缺陷,讓患者能重拾自信。而整形手術由於會在皮膚上製造傷口,而疤痕是傷口康復過程的一部分,故外科手術必然會有出現疤痕的可能。如能在疤痕未形成前做好預防措施,配合精確的傷口縫合及良好的術後護理,便有機會降低疤痕的明顯程度。

 

美容手術為其中一種整形手術,範疇包括改善五官、臉型,及由衰老而引致的下垂、皺紋、鬆弛等情況,及改善體型。

整形外科專科林竹筠醫生
整形外科專科林竹筠醫生

雙眼皮手術效果持久

五官改善中以雙眼皮手術在香港最為普遍。雙眼皮手術包括縫線法或割雙眼皮兩種。整形外科專科林竹筠醫生解釋:「縫線法屬微創手術,疤痕較短,一般三至五天便可康復,但卻有斷線風險,有機會變回單眼皮。而割傷眼皮手術的疤痕則相對長,傷口紅腫亦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效果卻較持久,進行時亦可同時加入其他手術,例如眼皮因年長而嚴重鬆弛,手術可同時將部分鬆弛眼皮割走;或眼部旁邊浮腫,有脂肪凸出,割雙眼皮的同時亦可將脂肪取走。」

 

另外,因東方人天生鼻樑較扁,故隆鼻亦是港人較熱衷的整形手術。隆鼻可選擇注射填充劑或置入假體。「填充劑分透明質酸及微晶瓷兩類,前者效果可維持六至九個月,及可用溶解劑回復原貌;後者可維持兩年,但卻不能溶解。而置入假體效果則為永久性,完成後患者需休息一星期。初次隆鼻者建議先以透明質酸測試效果,滿意後才嘗試採用微晶瓷甚至手術。」

 

疤痕隱藏乳房下最不顯眼

透過注射粒子較大的透明質酸,亦可發揮隆胸的作用,且效果可維持一年。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傷口小,效果即時可見,康復期亦短,但注射後約三個月便會出現少許縮水情況,故不少人士會考慮接受置入矽袋的隆胸手術。「第五代矽袋形狀如水滴,效果較自然,亦沒有滲漏風險,非常安全。手術切口可選擇腋下、乳暈邊或乳房下的位置,當中以乳房下的疤痕最不顯眼。」

 

不過疤痕的形成始終是傷口癒合過程的一部分,只要有傷口,便會有疤痕出現的可能。「身體受損後會製造膠原纖維修補破損皮膚,因而形成明顯的疤痕。疤痕可分為增生性及瘢瘤性疤痕兩類。而令疤痕不明顯的方法為:進行手術時將疤痕隱藏在不顯眼位置,再經疤痕治療,一段時間後疤痕便會變得不明顯。」

 

含矽產品有效改善疤痕

預防及治療疤痕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類固醇注射、激光治療、放射治療及去疤產品。「含矽膠的去疤產品可軟化、撫平及減淡疤痕色素,舒緩疤痕所帶來的痛楚和痕癢,經臨床證實可有效預防及改善疤痕,一般使用幾個月便會有明顯效果。其中矽膠貼的好處是可以重複再用,但出汗時卻有可能失去黏力,而矽凝膠則只需每天塗用一次,較為方便,故會是另一個較理想的選擇。」

林醫生提醒,要預防明顯疤痕,疤痕的處理可在拆線後開始;而購買去疤產品時亦緊記應留意成分;如出現的疤痕為瘢瘤性疤痕,便應盡早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