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消化系統癌的最新治療及預防方法

期數: 
2011年02月號
醫生: 
邵祖德醫生 (內科腫瘤專科) & 徐克成教授(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

撰文:王盈盈

 

消化系統癌包括食道癌、胃癌、腸癌、胰腺癌及肝癌等。現時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射性治療和化療。2001年,國內復大醫院引入冷凍消融術、微血管介入療法及聯合免疫療法這些微創性的新療法,可能是今後治療癌症的新方向。

 

內科腫瘤專科邵祖德醫生
內科腫瘤專科邵祖德醫生

檢查與手術

內科腫瘤專科邵祖德醫生指出食道癌未必需要做手術,使用放射性治療再配合藥物亦有相同療效。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需以食道鏡檢查,電腦掃描則主要觀察是否有擴散情況。食道癌會向下擴散致胃部,早期發現,可直接刮除而無需開刀;但到了第3期,存活率只剩4成,須整個胃切除。常見的胃癌及胃淋巴腺癌都與羅旋菌感染有關,早期導絕可治根。腸癌在香港最為常見,有8成患者基於飲食習慣所致,若大便經常隱血應盡早接受直腸鏡檢查。直腸癌於術前需先以磁力共振或超聲波觀察脂肪膜是否有被腫瘤蝕穿,如有須先進行電療再做手術,才可減低復發率。

 

化療藥物與預防

據NCCTG研究顯示,3期患者於術後使用5Fu和Lavamisole可令存活期加添12%。抗血管生長的藥物如Avastin對於抑制腫瘤亦有很大成效。注意飲食和體重、不煙不酒、攝取適量維生素E可有助預防消化系統癌。

 

 

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教授
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教授

治療癌症新方向

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教授介紹了香港目前未有的3 “C”治療方法:冷凍消融術(CSA)、微血管介入療法(CMI)、及聯合免疫療法(CIC)。

 

 

 

冷凍消融術(Cryosurgical Ablation, CSA)

過程由影像儀器清楚監視,確保準確定位,在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的引導下,以冷凍探針穿入腫瘤,反覆進行2至3次,可將腫瘤全部消融殺死。此療法與傳統手術的5年存活期沒分別,成效有過之而無不及。且經冷凍消融的腫瘤細胞死亡後會釋放抗原,清除未被消融的腫瘤細胞,有助減少復發機率。

 

微血管介入療法(Cancer Nano-Microvascular Intervention, CMI)

 

適用於腦瘤以外各種癌症,將化療藥包裹於納米顆粒內附於其上,再將微導管插入供血給腫瘤的微小動脈內,為其注入納米藥物。腫瘤微血管有孔隙,納米藥物可從血管進入腫瘤再釋放出來,殺死腫瘤細胞;正常血管壁則相當緊密,納米藥物無法釋放,故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此手術副作用少,且對放射性化療失敗者亦有效。

 

聯合免疫療法(Combined Immunotherapy for Cancer, CIC)

從患者身上抽取60-80毫升血液,再於實驗室抽取並培植當中的抗癌細胞,製成疫苗,注射回患者體內,可促進T細胞、B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或DC細胞,達到抑制或殺滅腫瘤細胞的功效。此手術沒任何副作用,可有效預防腫瘤轉移及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