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解構前列腺炎及癌

期數: 
2011年02月號
醫生: 
郭文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 司徒石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撰文:小游

 

前列腺增生困擾著不少男士,但原來前列腺炎及癌腫更令人困擾,有見及此,兩位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及司徒石醫生,於上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了一次健康講座,名為「細說前列腺的炎與癌」,讓大家對兩者有更深的認識。

 

患者慘!醫生怕!

提到前列腺增生,相信無人不知,尤其年過50的男士,既怕且恨;同樣令男士遭透的前列腺炎,則連專科醫生也怕怕!郭醫生指,炎症徵狀是紅腫熱痛,但前列腺所處的位置,令患者難以向醫生清楚講出痛楚的位置及感受。「前列腺炎難搞的原因,是其病理太過複雜,除分急慢性外,還要分有菌及無菌,更甚是發炎與無發炎也屬於前列腺炎,所以,男士出現尿頻、難以忍尿、尿流減弱等徵狀,便要及早求診。」患者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如直腸指檢、尿流速測試等,才能確診。

 

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醫生

療程多管齊下

治療方面,若處於初期階段,可使用消炎殺菌藥或消炎止痛藥,郭醫生提醒,前者要服用整個週期,後者也要個多星期才能收效。可惜,患者往往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而演變成痛覺神經過敏,甚至慢性神經痛。「神經痛患者的大腦對痛楚感覺發生過敏反應,就算輕輕一觸,也可能痛得要命,生活質素及情緒均下調。」幸好,新一代治療神經痛的藥物面世,令患者神經得到調和或平衡,有效止痛、抗焦慮及改善睡眠質素,再配合盆底肌肉運動等輔助療程,病情有望好轉。

 

 

 

 

癌腫難以預知

至於前列腺癌,根據2008年醫管局統計,死亡個案為282宗,是十大致命癌症第五位,新增個案則有1,319宗,年輕化的趨勢雖不明顯,但近年50歲前發病的個案增加,故男士勿掉以輕心。司徒醫生指,早期的前列腺癌沒有任何病徵,但可透過直腸前列腺觸診及血液檢查得知,再進行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詳細檢查等方法,確診腫瘤位置及有否轉移後,便可視乎患者的體質及癌腫的毒性,進行放射治療、手術及藥物等混合療法。

泌尿外科專科司徒石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司徒石醫生

手術治療奏效

放射治療首要確定癌腫的位置,跟著透過不同方位進行放射治療,可以減低對正常部位的損傷,射頻重點落在癌腫位置,免卻手術的風險,但復發機會較大。司徒醫生解釋:「放療後前列腺仍然存在,仍有復發機會,而利用開刀或微創手術將前列腺切除,才能完全康復,但術後性能力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患者在選擇療程前,應與醫生詳細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