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積極樂觀 與病共存 豁達活出更美人生

期數: 
2011年03月號

撰文王盈盈

 

吳小微21歲開始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曾經做過5次手術,亦曾因為心包肺膜積水而危在旦夕。但她從未怨天尤人,堅強挨過很多風浪。2002年被選為第一屆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大使,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幫助別人亦鼓勵自己,積極面對人生。

手持個人自傳「微言微語」的小微
手持個人自傳「微言微語」的小微

21歲那年的某天,小微如常下班回家,右腳膝蓋突然腫起,又紅又熱,痛至沒法走路,於是向私家醫生求診。當時醫生對風濕病已有認識,懷疑之下轉介她到賽馬會醫院的風濕病科,其後證實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時互聯網並不普及,加上年紀輕,小微並未明白這個病的嚴重性。直到病發嚴重,手腳關節皆腫,才了解到這個病的可怕。病發時,小微在幼兒園工作,對於熱愛小朋友的她,一直視幼兒工作為終身職業,卻無奈因這個病無法撐下去。

小微為2009年國際風濕病日擔任義工
小微為2009年國際風濕病日擔任義工

15年前,小微透過微創手術排出雙膝所有受破壞的骨膜,由於當時未能立即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忍受步步皆痛之餘,還需使用拐杖達3年。然而,雙膝關節置換後幾年,卻先後因頸椎骨裂和更換右肩骱位關節而需要施手術。進行頸椎手術,小微更需要在頭顱蓋開4個孔以裝上頭架。她勇敢渡過了這三個月的難關,同時在教會牧人協助下著作她首本個人自傳「微言微語」。

2007年基金會慈善晚宴
2007年基金會慈善晚宴

小微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辛酸,因為這個病失去最理想事業、影響婚姻生活,更決定不生育,不免情緒低落,但她仍堅強積極面對人生。2002年被提名第一屆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大使並順利獲選。2003年代表基金會到新加坡,與當地國家關節炎基金會交流。此外,她積極參與各項義務工作,更參加基金會的朋輩輔導計劃,以過來人身份勉勵其他病友。另外,她亦為基金會慈善晚宴、國際風濕病日擔任義工,以及在突破機構和教會協助輔導有需要的人士。

 

小微代表基金會到新加坡交流
小微代表基金會到新加坡交流

小微代表基金會到新加坡交流
小微代表基金會到新加坡交流


對於這個病,小微認為不是詛咒而是祝福。藉此,她想與同路人分享:「雖然這個病折磨我們,令我們殘疾,但至少這個病並未帶走我們。我們經歷過的風浪會使我們變得更堅強,因此不是損失,而是祝福。隨著醫學發展和進步,這個病在未來一定有根治辦法的。所以,在這之前,大家一起以一個樂觀的心態與病共存,一同活出更豐盛人生,期盼更美好的將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