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香港第一殺手 ─ 空氣

期數: 
2011年03月號
醫生: 
潘醒華醫生(呼吸系統科專科)

於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鼻敏感、慢性咳嗽、哮喘、支氣管炎、慢性肺病或心臟病患者因病情惡化而求醫,甚至入院的個案均會增多。空氣污染如同吸煙,會對肺部造成不可輕視的影響。

 

污染空氣引發氣管疾病

空氣污染共分室外及室內兩種。本港超過一半的室外空氣污染均由本地製造。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指出:「車輛如巴士、小巴排放的廢氣是空氣污染源頭,而海港船隻排放的廢氣更促成四分一的室外空氣污染。污染的空氣會直接破壞呼吸道的黏膜,引發不同的氣管疾病,令求診、住院及死亡人數增加。」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

室內空氣污染方面,自禁煙條例於07年生效,二手煙的威脅雖已減少,但三手煙的危機仍然存在。致敏原如貓狗毛屑、塵埃蟎等亦是室內空氣污染的元兇。敏感人士中,有八成均對塵埃蟎敏感,故要改善空氣質素,便需先處理致敏原。

 

三手煙增腫瘤風險

吸煙會破壞氣管及免疫系統,更會令焦油積聚肺部,引起肺氣腫、慢性氣管阻塞或慢性氣管炎。「吸煙會令肺功能退化速度較正常提升兩倍,增加患癌風險,及對血管構成不良影響,令患心臟病的風險提高兩倍。小朋友接觸二手煙,會增加哮喘、中耳炎、肺炎的發病可能,而遺留在衣物上的三手煙,更會引致兒童腦部發展問題及增加腫瘤風險。」

 

控制鼻敏感減哮喘發病

本港分別有50%及10%人口曾患鼻敏感及哮喘,以兒童佔較大比例。敏感病與遺傳有關。如父母其中一方有敏感病如皮膚敏感、哮喘,子女有50%機會遺傳,如父母雙方均有敏感症,有關機率則提升至80%。「個別兒童一出生便有皮膚敏感,他們將來有較大機會患鼻敏感,而有鼻敏感的兒童則比正常小孩有更大機會患哮喘,故越早處理敏感病,便能減低日後出現其他敏感病的機會。」

 

鼻敏感屬上呼吸道疾病,徵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癢、鼻塞;下呼吸道疾病 ─ 哮喘,徵狀輕微的可以只出現咳嗽,嚴重則會氣管收窄,呼吸有聲音,甚至出現氣喘。「鼻敏感控制得好,哮喘的病情亦會有改善,故應及早治療,遵照醫生指示以藥物控制,亦應緊記避免接觸致敏原如二手煙,保持情緒穩定等,以降低發病可能。」

 

預防感冒可預防肺炎

肺炎種類很多,感染途徑亦有多種,最常見為社區感染,另外亦有如醫院感染、呼吸機感染,因抵抗力差而受感染等。現時透過為感染者種菌化驗,發現患肺炎人士,有一半均為感染肺炎鏈球菌,嚴重者則需用呼吸機,死亡機會會超過40%,但肺炎鏈球菌目前可以透過接種疫苗減低感染機會。「患有免疫系統疾病、長者或幼童、長期病患者、吸煙、飲酒人士,會有較大機會感染肺炎。由於感冒有機會併發為肺炎,故預防感冒亦會降低患肺炎的風險,有效預防途徑包括:洗手、戒煙、保持適量運動及多吃水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