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論乳

期數: 
2011年02月號
醫生: 
王志德醫生(屯門醫院外科副顧問) & 吳廷英醫生(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副顧問)

撰文 王盈盈

乳癌為最多香港女性患上的癌病,癌性疾病的死亡率排行第三。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統計,2005年中共有2300個新症,平均每日約有6個婦女被診為乳癌。近年患上乳癌的人數日趨上升,定期檢查可以多份保障。

 

乳癌檢查與手術

屯門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王志德指出年紀增長、月經過早或停經過遲、超過35歲才首次懷孕、家族中有人患過乳癌、曾接受放射治療或長期服用荷爾蒙藥都是患上乳癌的高危因素。

 

有一半乳癌患者最早期的病徵都是由患者自己摸到硬塊,只有少數患者會有疼痛、乳頭出血或有分泌物。檢查包括臨床檢查、乳房造影及組織化驗。乳房造影需包括X光造影和超音波檢查,但35歲前的女性乳房密度較高,不適用X光造影。35歲後的女性若單做超音波檢查則不夠全面。

 

手術有乳房切除術、淋巴切除、哨點淋巴結切除術和乳房保留手術等。若腫瘤過大,一般會先用化療藥把它縮小再進行手術割除。乳房保留手術不適合孕婦或造影檢查中看到有其他病變的人士;此手術包括割除腫瘤、腋下淋巴手術和放射電療,若略去電療復發機率高達4成,因此不能忽視。若患者選擇乳房切除術,醫生可以用植入物、皮瓣手術(背闊肌皮瓣、橫置式直腹肌皮瓣)幫病人重建乳房。

 

乳癌發展趨勢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副顧問醫生吳廷英指出輔助治療以清除術後的殘留細胞為主,可包括化療、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是癌症治療中非常重要的部份。決定輔助治療的因素,以患者淋巴有否轉移、腫瘤大小、惡性程度、生物特性、病人年歲和身體狀況為主。

 

已証實輔助化療能減低復發及死亡率,通常為期3至6個月,配合新乳癌抗癌藥紫杉醇和特療素有助強化療效。美國研究CALGB 9741 Trial劑量密集化療的無病存活和整體存活率都優於一般化療療程。

 

賀爾蒙治療是乳癌非常重要輔助的治療,但只適用於受體呈陽性的患者。三苯氧胺是使用最久的藥物,不患者停經與否都可使用,一般為期5年。芬香酵素抑制劑AI比三苯氧胺更有效地減少乳癌復發率,也減少血管栓塞及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但只適用於已停經的女性, 及可能出現骨質疏鬆的副作用。政府醫院現時有藥費補助兩至三年後轉用或繼續使用芬香酵素抑制劑AI的病人以減低乳癌復發風險。

 

標靶治療針對屬於HER-2增生型乳癌的患者,赫賽汀這種嶄新的單克隆抗體,副作用比傳統化療藥物少,已被通過可用於HER-2增生型乳癌。針對復發及擴散的乳癌患者,治療會以減少惡化為目標,順序為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標靶治療和外科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