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生理「要」學(五)

全能運動 黃偉建教練
Multisports香港全能運動學會創會成員、專業全能越野賽運動員
歷奇及體驗式教育訓練顧問、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教練
體適能運動教練、運動科學長跑教練 
wwkin0080@sinaman.com



運動時會有口乾甚至苦的感覺!

這是個正常的現象,由於唾液(口水)分泌減少,令原先感覺不到苦的味道都被感覺到。在運動時,唾液分泌減少的原因是由於血液流量重新分配,大部分血液流向正在活動的肌肉,減少流向消化系統(唾液腺)等,造成唾液分泌減少,呼吸加劇亦使口腔中的水分迅速蒸發及由於排汗增多,血液中的水分亦相對地減少了。神經系統興奮,一方面唾液腺血管收縮,血流量亦因而減少,另一方面又直接刺激腺體,使到唾液的分泌減少及變濃。

 

基於以上原因,運動時就會有口乾,甚至發苦的感覺。不過只要在運動後補充水分,這些感覺就會很快消失了。

 

熱身運動在冬季尤為重要!

在寒冷天氣下,肌肉、肌腱及韌帶的彈力及伸展度都會大為降低,肌肉的黏滯性亦會增加,使到關節活動的範圍縮小,容易導致創傷。冬天的運動創傷多數是由於熱身運動不足或不適當所造成,所以,熱身運動在冬天尤其重要。

 

熱身運動能夠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和內臟器官的機能狀況,使它們更快進入肌肉運動要求達到的水平。而且熱身運動還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使體溫升高,從而令肌肉的黏滯性減小,也減弱了肌肉收縮時的阻力。同時,由於體內溫度升高了,肌肉、肌腱、韌帶的彈性及伸展性亦會提高,防止這些組織在劇烈運動時發生撕裂、扭傷等的機會。

 

運動量少的人在運動後特別容易感到肌肉酸痛!

運動少的人,有氧代謝功能通常較低,偶爾進行運動時,肌肉內的血液供應不足,就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乳酸lactate)。由於未能把這些物質及時排出體外或氧化掉,積聚起來就會刺激到肌肉中的神經,或引起滲透壓的變化,令水分增加滲入肌肉纖維內,使肌肉膨脹,這些現象都會導致肌肉酸痛的感覺。

 

然而,經常從事訓練的人,由於心肺及循環系統機能經以改善,能較有效地排出或氧化酸性物質,以致不會大量堆積在肌肉內,引起肌肉酸痛。就算仍有一些酸性物質積累在肌肉內,因為經過長期而有規律的訓練,肌肉對這些物質的適應能力亦有所提高,所以就不會感到酸痛。因此,只要勤加鍛煉,運動後就不會那麼容易感到肌肉酸痛了。

 

深呼吸有助提高運動能力

身體對氧氣需求會隨運動強度增加而有所提高的,所以運動時的呼吸頻率加快及呼吸加深是正常現象。但要留的是,如果呼吸頻率過高例如:達至每分鐘40次或以上時,就會影響到呼吸的深度,使得呼吸變淺,換氣量亦會因此而減少了。因此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就會上升,氧氣的濃度相對下降,於是影響到機體的正常運作。所以,當呼吸的頻率開始加劇時,運動員就要有意識地控制呼吸,並應該作深呼氣,把肺內剩餘的氣體(二氧化碳)盡量排出,好讓能夠吸進更大量的空氣(氧氣),從而提高運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