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生理「要」學 (四)

全能運動 黃偉建教練
Multisports香港全能運動學會創會成員、專業全能越野賽運動員
歷奇及體驗式教育訓練顧問、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教練
體適能運動教練、運動科學長跑教練 
wwkin0080@sinaman.com
 

運動後為何體重會變輕?

運動時,肌肉活動會產生大量熱能,人體要維持正常體溫,就得靠排汗來散熱,所以在炎夏從事劇烈運動時,排汗量可達數公升之多。亦由於大量出汗的緣故,人在運動前後的體重就會有所不同了。由於運動時大量排汗而導致體重減輕的現象是正常的,只要在運動後補充失去的水分,體重就會回復正常了。不過,運動後補充水分時亦切記千萬別一次過喝進大量水分。

 

運動時及運動後不可大量喝水?

在劇烈運動時,排汗量會迅速增加,而且由於呼吸加速及增強,口腔與咽喉部位的水分蒸發較快,口水(唾液)分泌減少,因而形成咽喉部黏膜乾燥,引起口乾的感覺,但身體內其實並不一定是缺水的,通常只要飲用少量的水便可以了。如果劇烈運動時飲用大量的水,反而會使胃部膨脹,妨礙隔肌活動而影響呼吸;同時,亦會使胃酸濃度降低而影響消化機能。劇烈運動後,由於體內鹽分因大量排汗而消耗較多,與此同時,大量喝水並不能補充體內鹽分,反而會使血液的滲透壓降低,破壞體內電解代謝平衡,影響正常生理機能(電解質失調),甚至會發生肌肉抽筋的現象;然而,飲用含電解質元素的飲品是個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運動後心臟的活動仍然很激烈,大量喝水會增加循環的血量,因而加重了心臟的負擔。

 

運動後喝水為何會越飲越渴?

汗出得多了,自然會有口渴的感覺。劇烈運動後貪圖一時之快,喝進大量水分,不但對身體無益,而且很多時還會有越飲越渴的感覺。汗水中含有一定分量的鹽分,所以在出汗的同時,身體亦會損失了一部分鹽分。如果運動後只顧大量喝水,而沒有適當地補充鹽分,喝進的水就難以在體內停留。因為人體內水和鹽之間是有一定比例的,亦即是說體液是有一定濃度,鹽分因排汗而流失太多,再加上喝進大量水分,體液濃度就會顯著下降。為了保持原有的體液濃度,身體就得排出多餘水分,於是汗水就流得更多。越是出汗,體內的鹽分與水分就越加流失,人便覺得越口渴了,於是便形成了一個「越渴越飲,越飲越渴」的惡性循環現象。其實,運動訓練或比賽後的口渴感覺,未必表示身體真正需要補充水分,很多時只是口腔、咽喉、呼吸道與食道上段的黏膜因呼吸加速,令水分加快蒸發而產生的不舒適感覺罷了。正確補充水分的方法是先用水把口腔部分滋潤,然後喝少量水或電解質飲品,過一陣子再喝一些,逐漸把失去的水分及電解質補充,切勿貪一時之快,一次過喝進大量水分。

 

運動後為何有肌肉跳動的現象?

肌肉跳動的現象,多在運動後或在休息時發生,其實是可以用神經系統的興奮及抑制過程來解釋。運動時神經細胞發放神經衝動至需要活動的肌肉部分,使這些肌肉處於極端興奮狀態。運動完畢,神經細胞按常理應從興奮狀態轉化為抑制狀態,並停止發放神經衝動至剛才參與活動的肌肉。但有些人因為訓練不足或其他原因,如:在劇烈運動後沒有做足夠的放緩(Cool Down)運動,在劇烈運動停止後,神經細胞仍然繼續發放神經衝動(雖然已經比運動期間少)到肌肉去,於是便引起肌肉跳動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