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透視青光眼及白內障

期數: 
2011年01月號
醫生: 
周伯展醫生(眼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青光眼會令視覺神經永久受損,嚴重更會導致失明,發病初期大部分均為無痛及不易察覺,故又被稱為視力小偷。白內障則為晶狀體變得混濁,主要徵狀為視力模糊、複視、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等,且發病率會隨年齡增長而提升。

眼科專科周伯展醫生
眼科專科周伯展醫生

為全球頭號致盲眼疾

青光眼為全球及本港過去十年致盲的頭號殺手,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大類。眼科專科周伯展醫生解釋:「急性青光眼徵狀包括眼睛劇痛、眼紅、頭痛、嘔吐,眼壓會於短時間飊升至70毫米以上水銀汞柱。高眼壓會損壞眼底視覺神經,數小時內不予舒緩的話,便會造成永久損害,甚至致盲。」

 

與急性青光眼有別,半數慢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是從沒提升的,但視覺神經卻會在沒徵狀的情況下慢慢受損,視野亦會漸漸收窄,直至後期收窄為隧道視野,患者的視力便幾乎與全盲無異。

 

40歲以上中年人士、有青光眼家族病史、遠視或眼球較小、前房淺窄者均屬急性青光眼高危人士。而如一隻眼睛青光眼發病,另一隻眼睛便屬高危,建議可進行激光預防手術,以永久避免發病。「治療急性青光眼可採用前房穿刺術,放走前房水,然後以口服、滴用或注射藥物暫時降低眼壓。患者病情如非拖延太久或太嚴重,可以激光治療;但如太遲求診、眼壓過高或病情較嚴重者,便需施行傳統開刀手術。」

 

慢性青光眼的高危人士則包括:40歲以上中年人士、有青光眼家族病史、600度以上深近視、血管健康不佳如患有三高令血管硬化、偏頭痛患者。但如能及早發現,一般可以眼藥水、口服藥物控制病情,或以激光或傳統手術治療,故建議40歲以上中年人士應定期進行全面眼科檢查。

 

白內障有年輕化跡象

白內障為60歲以上長者普遍出現的眼疾,但現時卻有年輕化跡象,發病可以早至三十多歲。「白內障早期並沒明顯徵狀,個別患者會對光敏感,如在太陽或射燈下視力模糊,閱讀時需較強光線才能看清楚,且感覺周圍色彩轉暗,或發現近視不斷加深、遠視變淺、複視等。」

 

初期白內障人士,可先佩戴適合度數的眼鏡,亦有藥物可助控制個別白內障病情,但最徹底的治療方法仍然是手術。「現時可使用超聲波乳化手術,抽走白內障患者的晶狀體,然後再植入人工晶體。手術只需局部或表面麻醉,約半小時可完成,且傷口亦僅得2毫米大,創傷性極低。」

 

由於糖尿病、長期接觸紫外線或紅外線、600度以上深近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飲食不均衡,眼睛曾受傷或做手術,均會提升患白內障的風險。想預防白內障必須控制血糖,在戶外活動時佩戴能阻擋紫外線的UV400眼鏡,不可自己隨意使用藥物,包括眼藥水,因為眼藥水中可能含有類固醇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