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病的左磷右鈣

期數: 
2011年01月號
醫生: 
曾偉基醫生(腎科專科)

撰文 王盈盈

 

腎臟是清除體內毒素的主要器官,控制鈣、磷的均衡亦是腎臟的功能之一。腎臟與副甲狀腺的運作跟心臟和心血管有著直接和間接互相影響的關係。愈來愈多數據顯示,腎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以致死亡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倍至10倍,通常腎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原因跟血液中的鈣磷與副甲狀腺都有著很大的關係。

 

腎臟、心臟、左磷右鈣息息相關

腎科專科醫生曾偉基
腎科專科醫生曾偉基

腎科專科醫生曾偉基指出心臟與腎臟息息相關,心血管、心臟問題會影響腎臟功能,而由腎臟去控制的磷質和鈣質亦會直接影響副甲狀腺,從而影響骨骼和心臟。副甲狀腺位於脖子前方,由4顆豆般大的腺體組成,主要功用就是調節血液中的鈣質和磷質,以達到平衡。腎臟的基本功能除了排毒、控制血壓、處理電解質、製造紅血球外,最重要就是合成維他命D和控制鈣磷的平衡。若腎臟出現問題,合成維他命D無法有效製造。當血液中出現磷高鈣低的情況,副甲狀腺會變得活躍並刺激甲狀腺分泌上升,並會影響骨骼病變,例如骨折等併發症。骨骼病變又會令甲狀腺釋放更多分泌,當這種情況循環不息,會造成副甲狀腺增生,從而造成心瓣、關節其他地方鈣化及心臟血管閉塞等問題,嚴重者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評估與治療

 

副甲狀腺增生會導致骨質軟化症、囊狀纖維性骨炎、坐骨鈣化和指骨變形。初期並無特別症狀,後期可能出現:骨痛、骨折、極度瘙癢、轉移性鈣化如血管、心瓣鈣化、指尖皮膚潰瘍等症狀,可以相當嚴重。因此腎病患者應及早檢測血液中的鈣、磷、副甲狀腺激素有沒有偏高和鹼性磷酸,如出現問題可盡早發現及控制。在某種特定情況下,有需要會作出骨活組織及電腦素描等檢查。

 

治療方面,主要分為飲食治療、藥物治療和砌除副甲狀腺手術三類。大部分美味可口的食物都是磷質高的食物,腎病患者如能在日常飲食中,以低磷為主,避免每日攝取超過800毫克的磷,有助減輕問題。傳統的降磷藥物大都含鈣並以促進鈣質吸收和降低磷質為主,但這類藥物不宜長期服用,因可導致高鈣等副作用。故現今可使用較新的藥物如Renagel、Lanthanum Carbonate等,這類藥物不含鈣質,主要有助吸走患者食物過多的磷質。另有治療副甲狀腺過高的藥物是活化維他命D如Zemplar和模擬鈣質的藥物如Cinacalcet,通常因應患者情況作出合適處方。若患者情況無法受藥物控制,會考慮切除副甲狀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