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白內障、乾眼症及老年黃斑病變

期數: 
2011年01月號
醫生: 
周敏明醫生(眼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白內障、乾眼症及老年黃斑病變為常見眼疾,除了會帶來眼部不適、影響視力,嚴重亦有致盲可能,故患者絕不能掉以輕心。

 

白內障影響視力需手術治療

白內障是晶體因老化而變得混濁,一般出現於老人身上,亦有嬰孩一出生便有先天性白內障。後天性白內障的成因包括:晶體持續發炎、長期滴用類固醇眼藥水、手術、糖尿病、深近視及輻射等等。

眼科專科周敏明醫生
眼科專科周敏明醫生

眼科專科周敏明醫生指出:「初期白內障,可戴眼鏡矯正視力,但當病情已影響視力,便必須透過手術治療。」白內障手術可分為超聲波乳化微創手術及囊外白內障摘除術兩種,前者傷口約2.2至2.8毫米,後者則約5至6毫米,兩種手術均只須局部麻醉。

 

手術的目的在於改善病人視力,決定手術的三大條件包括:

  1. 患者因白內障影響而感到視力模糊
  2. 希望改善視力
  3. 身體及健康狀況能應付手術

 

66%乾眼症患者為女性

乾眼症則包括一系列因眼睛不夠濕潤或淚水不足所引致的疾病,68%患者為45歲以上,並有淚腺退化跡象;66%患者則為女性,相關徵狀包括:眼乾、眼紅、異物感、痕癢、灼熱、怕光、眼睛疲倦、短暫視力模糊等等。

 

治療乾眼症,可視乎成因對症下藥。「例如由疾病如糖尿病、Sjögren綜合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淚腺病變)等引起的,便需轉介相關醫生處理;若由其他成因如年紀大、更年期等引起,便可使用淚水代替品如人工淚液眼藥水等滋潤眼睛。」另外,降低室內溫度及增加濕度以減少淚水蒸發、正常作息、均衡飲食、注意眼睛及個人衛生,對改善乾眼症病情亦有幫助。

 

濕性黃斑病變嚴重可失明

老年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兩大類,乾性發病率約佔八至九成,主要是由於視網膜下面的組織出現變化;濕性佔一至兩成,是由於視網膜產生一些不正常的新增血管而令中央視力受影響,嚴重的會在短期內令患者失明。

 

年老、吸煙、家族遺傳、長期曝曬,均會提升患老年黃斑病變的風險。而雷射激光凝固法、外科手術、光動力療法、眼內藥物如激素、抗新生血管藥物注射、雞尾酒療法,均是治療老年黃斑病變的可行方案。但由於治療此病有一定困難,故建議可透過不同方法預防。「定期檢查眼睛、運動、戒煙、保持均衡營養、配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睛、服用抗氧化及礦物質補充劑如維他命A、C、E等,都是預防黃斑病變的有效方法。」